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天然气能源结构比重调整“急不得”

2010年12月06日 08:5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来,关于天然气发展的讨论越来越激烈。目前,中国的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只有3.4%,而世界发达国家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却高达25%左右,有专家呼吁要向发达国家水平看齐,加速提高中国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但事实上,调整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急不得”的。

  “天然气的消费市场一直是需求推动其发展,但现在我国的天然气供应却存在问题,国家已经开始加大从国外购买天然气的力度,在管道铺设方面投入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我们也正在努力建设,但是提高天然气在整个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是需要时间的。”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将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提高到发达国家25%的水平是件很遥远的事情。”林伯强指出,我国现制定了到2020年将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提高到8%,现在有人说把时间再提前5年,也就是2015年实现这个目标我认为是可能的。如果说想达到世界发达国家25%的标准,那就是一个几乎完不成的任务,将来有一天达到10%,这就算是理想的状态了。

  我国天然气管道建设仍然制约着我国天然气市场的发展。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天然气主输管道输气能力有限,在用气高峰时节即使超负荷输气,仍然无法满足用气需求。城市配气管网密度不足,管网覆盖面有限,旧城区与城镇偏远区域管网覆盖率低。”

  周修杰指出,管道铺设缺少统一协调的布局。各个公司特别是主要石油公司铺设的输气管道相互割裂,管网之间各自为阵缺乏有机联系,这不但降低了管道利用效率,还使天然气资源无法在不同城市、不同地区之间实现有效配置。管道运输工程的完善不是一蹴而就的,想要提高我国天然气能源比例必须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我国是一个“富煤、少油、缺气”的国家。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曾对媒体表示,全球探明剩余可采天然气资源为185万亿立方米,而我国天然气探明剩余可采储量只有2.46万亿立方米,仅占全球资源量的1.3%。人均天然气资源量同样少得可怜,我国只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7。

  事实上,天然气能源战略部署正在按部就班的进行中。近期,国家为了确保天然气的稳定供应,根据调峰的需要选取了11处地区作为新的天然气储备库建设选址,以达到天然气储备量占天然气需求量20%-25%的要求。

  对于天然气今后的发展,林伯强表示:“短中期天然气的发展是很被看好的,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在低碳环保方面表现出色。如果天然气的应用可以在当前所占比例提高5%,就意味着降低了煤炭应用比例的5%。但是其发展也有瓶颈问题,我们必须着眼现今国内情况,实事求是地制定出合理有效的发展规划促进天然气市场健康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