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天然气 有多少才够我们用?

2010年12月03日 14:34 来源:中国石油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眼下,正值天然气冬季用气高峰,天然气供应趋紧,阶段性、区域性供需矛盾开始显现。一些人不免产生疑问:天然气资源到底够不够用?要回答这一问题,让我们先对天然气资源摸摸底。

  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2010年),至2009年年底,世界天然气剩余探明储量近190万亿立方米。按目前开采速度计算,(静态可采储量)能满足63年的开采,而世界石油只有不到50年的开采期。

  还有一些预测似乎更为乐观。美国一份能源研究报告显示,全球天然气资源基本得到证实的储量达到500万亿立方米,目前已采出86万亿立方米左右。未来至少还能找到220万亿立方米的储量。

  当然,有乐观的预测,就有悲观的担忧。一些业内人士坚持认为,天然气资源短期看过剩,长期看绝对不会过剩。人类对清洁能源的潜在需求非常之大。而人类真正走进可再生能源时代,“路还长着呢”。他们总是这样警示世人。

  乐观也好,悲观也罢,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就世界范围而言,同石油工业相比,天然气工业整体落后30年到50年。经过100多年发展,石油工业已进入高峰期;天然气还在“爬坡”阶段,方兴未艾。

  天然气生成理论的重大突破,极大地拓展了天然气勘探领域。地质家们证实,天然气的来源比石油要“宽广”得多。占天然气主要成分的甲烷,不仅可以有机生成,也可以无机生成,甚至早在地球形成之初,甲烷就存在于地壳中。天文学家也发现一些星球可能被甲烷大气层包围着。

  这一发现,对天然气发展前景意义非凡,彻底颠覆过去找天然气的方式方法。过去找天然气,像找油一样,人类的思维局限在盆地,视野难以超越圈闭和构造,并认为油气一般不分家。后来人们发现天然气经常“独门独户”。这种分布极为广泛的气体,远没有人类想象得那么“娇气”。

  理论突破的更大意义,是促成“非常规”天然气板块的强势崛起。美国是“非常规”天然气开发领域的一朵奇葩。BP世界能源统计(2010年)显示,截至2009年年底,美国天然气总产量近6000亿立方米,其中有近40%是“非常规”天然气。仅页岩气就有900亿立方米,相当于我国目前常规天然气的全部产量。这不能不说是现代天然气工业最激动人心的重大进步。

  最大的“非常规”天然气潜伏在浩瀚海洋,这就是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海洋中约有90%面积是可以形成可燃冰的潜在地区,大约有27%的陆地也属于这样的潜在区域。可燃冰点燃人类21世纪能源利用的希望之光。一旦得到有效开发和利用,无异于找到海水淡化的“万能漏斗”,人类找到打开地宫之门的金钥匙。

  具体到我国,常规天然气可采资源量为22万亿立方米,应该说属于天然气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除陆上“四大气区”仍有相当大的开发潜力外,海上资源如南海、东海、珠江口和琼东南盆地,同样值得期待。尤其是广阔的南海深水区,初步探测显示,极有可能沉睡着一批巨大规模的天然气宝藏,等待进一步勘探开发。我国也是“非常规”天然气大国,页岩气资源与美国相当,地质资源量达到100亿立方米,约为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的2倍。我国页岩气开发几乎白纸一张,包括煤层气和致密砂岩气,刚刚起步。正因如此,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前景“更富想象空间”。

  总体而言,我国(包括世界)的天然气资源总体情况并不那么悲观,似乎可以“高枕无忧”。

  但地质家警示我们,人类对这种资源的需求同样是异常惊人的,未来的消费量可能远超我们今天的想象。

  以我国为例,进入新世纪以来,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长16%,年消费量破“千亿”(1000亿立方米)指日可待。而且,消费量还在以“加速度”递增。估计到203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3000亿立方米。

  中国显然不是真正的天然气消费大户。美国天然气年消费量达6000亿立方米,俄罗斯近4000亿立方米,整个欧洲更是“嗜好”这种绿色能源,消费量惊人,而且与日俱增。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快速崛起的同时,正快步进入天然气时代,对天然气的胃口同样巨大。

  而且,更让人担忧的是,我们离“可再生能源时代”的实际距离还很遥远。至少远没有人类想象的那么乐观。从能源大国美国对未来的规划中或许可管中窥豹。美国中长期能源规划显示,他们已经做好在天然气时代生活10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准备。也就是说,在真正走进新能源时代之前,天然气是连接传统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之间的重要桥梁,甚至是唯一桥梁。

  现在看来,这个“桥梁”很长,负担很重。要承担地球五六十亿人口一个世纪的能源消耗,即使这种资源再丰富,也难满足这种近乎无限的需求。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而且,从现在天然气工业半个多世纪曲折的发展历程可知,这个看似无处不在的“气龙”,远没有看上去那么“温顺”。天然气资源从发现到开发,再到有效利用,不仅需要漫长而复杂的过程,依靠诸多客观条件(如长距离管道运输、超低温压缩等),导致成本居高不下,而且,囿于现有的技术工艺水平,许多天然气资源估计还要沉睡地下很多很多年。

  同样,以非常规天然气为例,目前除美国有重要突破外,其他国家几乎没有实质性进展。而且,“美国经验”是否可以复制到其他国家和地区,有待验证。

  正如一位地质家所说,即使天然气资源够用100年,甚至200年,“省着用”仍是人类的不二选择。地球上没有一种资源经得起五六十亿人“挥霍”。更何况,天然气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资源开发过程必然对地球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开发越多,伤害也越重。石油时代的许多悲剧不能在天然气时代重演。地球只有一个,已经不堪重负。少一点伤害,人类就多一天未来。

  至此,天然气够用多少年,答案似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类如何善待善用这种宝贵资源。天然气够用,应该用好;不够用,更要用好。具体到我国,近几年频频出现的天然气用气紧张现象,甚至部分地区经常性闹“气荒”,无疑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节约用气已是刻不容缓。

  一句话,只有科学开发、合理利用,人类才有可能长时期享用天然气这份“福气”,平稳过渡到“可再生能源时代”。 记者 江书程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