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山东率先划定用水“红线” 严控用水总量

2010年12月06日 11:11 来源:瞭望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严控用水总量,严格按不同产业的用水定额标准审批用水许可,可使水资源真正成为引导各地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布局结构,发展节水型经济的‘杠杆’。”

  山东省最近出台我国首部有关用水总量控制的地方规章。

  “缺水严重的山东省率先在全国实行严格的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办法,”当地有关人士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介绍说,“这意味着将放弃传统、粗放的‘以需定供’水资源管理方式,建立‘以供定需’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促使各级政府根据当地的水资源禀赋条件,决定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布局,防止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

  这部名为《山东省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办法》的地方规章,将于明年1月1日施行。按其规定,取用水总量达到或超过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的地区,将被禁止新增取水。

  样本意义

  用水总量,是指在一定区域和期限内可以开发利用的地表水、地下水以及区域外调入水量的总和。山东实施的用水总量控制办法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山东省水利厅厅长杜昌文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是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必然选择。”

  山东属严重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6,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25。全省年均可补充、可循环、可持续利用的水资源总量仅有303亿方,按目前用水方式测算,全省年缺水40多亿方。

  “水资源开发利用已近极限,水环境已不堪重负。”当地一位水利专家作此评价。据他介绍,山东省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平均高达56%,明显超过了维持一个地区良好生态环境所允许的40%开发利用率,其中,地表径流开发利用率已超过50%;地下水年均可开采量为125亿方,目前每年开采已达120亿方,开发利用率高达96%。

  目前,山东总供水量的46%来自地下水,不少地方由于连年过度超采地下水,导致地下水位持续下降、漏斗区面积不断扩大,甚至造成了地面沉降、河道断流、湿地萎缩、海水倒灌等一系列生态问题。

  杜昌文说,日益严峻的水资源供需形势,迫切需要探讨转变用水方式、调整用水结构、提高用水效率、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思路和措施,彻底打破水资源短缺这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制约。

  “认真研究山东省的样本意义,对于促进全国范围内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具有重要意义。”有关专家认为。

  据一份有关全国水资源合理配置与节约保护情况的报告,中国“水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水资源短缺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人多水少,水资源分布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既是现阶段中国的突出水情,也是中国要长期面对的基本国情。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