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坎昆会议交出“期中成绩单”有所期待 僵局难破

2010年12月06日 13: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名打扮成北极熊模样的环保人士呼吁人们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坎昆气候变化大会第7天

  据新华社电 墨西哥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4日公布“期中成绩单”即阶段性工作案文。

  给出选项

  坎昆会议4日日程过半。大会主席团当天公布《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和《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阶段性工作案文。

  这些案文共33页,为大会可能达成的协议界定目标并列出具体选项,包括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设立“绿色基金”,热带雨林保护、清洁能源技术共享。

  案文为发达国家将来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列出两个选项,方案一为自2020年起每年援助1000亿美元,获发达国家赞成;方案二要求发达国家拿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用于援助,或者发达国家整体提高援助额。

  就2012年《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后的发达国家减排义务,案文给出两种方案,方案一要求第二承诺期,方案二则对议定书前景语焉不详。

  这反映坎昆会议围绕《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产生的矛盾。日本、加拿大等部分发达国家为逃避减排义务,拒绝就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作出承诺,受到多方批评。

  案文显示,与会各方在下一阶段谈判中面临大量工作。例如,案文“共同愿景”部分两页大约1300个单词中仅170个单词没有争议,其余部分均用中括号注明,代表各方提出的不同主张。

  褒贬不一

  中国首席谈判代表苏伟解释说,工作案文并非谈判基础案文,只代表大会主席团认为哪些问题上有进展,在哪些问题上还会有分歧,应朝着哪些方向努力。苏伟认为,案文将对“再进一步加快谈判节奏方面产生一些影响”。

  世界自然基金会代表戈登·谢泼德认为,案文为下一阶段谈判提供“良好基础”。

  一些发展中国家代表批评说,案文要求把本世纪地球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意味着降低对发达国家的要求。

  美国谈判代表乔纳森·珀欣称,案文没有覆盖“一些关键领域”,例如,没有就发展中国家承诺减排作出“足够要求”。

  仍需“加倍努力”

  据新华社电 工作案文起草者、《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负责人玛格丽特·穆卡哈纳纳说,“一些领域已经取得进展”。

  她提醒与会代表,一些重要议题出现“倒退”,“我们需要再加倍努力”。

  大约60个国家的环境、能源等政府部门负责人自4日起陆续抵达“月亮宫”海滨酒店,将参加7日至10日高级别会议。

  坎昆会议上月29日开幕,为期12天,定于本月10日结束。

  去年同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为避免重蹈去年期望过高、结果失望的覆辙,坎昆会议与会方大多调低期望值,以达成一些具体成果。

  不过,绿色和平组织国际气候政策项目主任文德尔·特里奥说,一些国家迄今只是摆脱“最为激进的立场”。

  法国谈判代表布里塞·拉隆德说:“我们的立场开始变得有一点强硬,有一点激进。”他呼吁各方展现“商业精神”。

  二十多位国家领导人将抵达墨西哥

  会议进入决定性阶段

  本报墨西哥坎昆电 (特派记者薛松、毛玉西)坎昆会议将在本周进入最为关键的第二阶段。随着二十多位国家领导人抵达墨西哥,以及各国部长们陆续登场,本周将展开决定性谈判。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