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煤价压力触发电力整合热情

2010年12月07日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华电国际、长江电力、华能国际等多家电力公司均披露了并购消息。分析人士表示,在今年煤价高位运行、电力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形势下,行业并购的热情反而得到触发,客观因素是并购成本下降,而主观因素则是寻煤冲动增强。

  电力行业掀起整合热潮的直接结果有两方面:一是传统火电类企业的发电结构将日趋多元化及清洁化,例如注入清洁能源、水电等资产;二是传统火电类企业的数量也将在并购增加和盈利难度持续增加的背景下大幅下降。

  据了解,华电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华电国际和华电能源于11月底集中挂牌转让所持有的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以及华电集团发电运营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目的除了改善两家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也希望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来保障电煤的供应。

  分析人士表示,在较多的电力行业并购中,尤其是大型电力集团在寻求并购对象时,往往并不将目光局限于电力行业,而是搜罗理想的煤炭资源进行并购。

  原因就是近年来煤炭价格很难有回落的迹象,而上网电价的上调更是遥遥无期。国家能源局电力司权威人士日前透露,在通胀压力日益增大的形势下,今年年内电价很难再有上调的可能。市场预期,由于电力行业景气度短期内难以提振,行业的并购行动也将持续酝酿。

  除了寻求煤炭资源的冲动强烈之外,有实力的电力企业开始在行业低景气的契机下,寻找合适的并购资产。

  华能国际12月初公告称,公司将收购华能能交公司拥有的时代航运公司注册资本中50%的权益,以及华能集团拥有的海南核电注册资本中30%的权益,其中涉及煤炭运输、水电、核电等资产。今年11月份,粤电力向粤电集团发行股份购买粤电集团持有的七个发电公司股权,其中包括火电公司、燃气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等。此外,华银电力长期受制于煤价并在今年三季度爆出巨亏,市场对其重组注入资产的预期增强。

  可见,在煤价高位运行的压力之下,不少电力企业开始通过注入清洁能源发电、水力发电等多元化的电力资产来使以传统火电为主的电力结构更加优化,以避免过度受制于煤价上涨。

  根据Wind统计,55家A股电力上市公司中,有13家电力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负,有24家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分析人士表示,在行业盈利能力整体偏弱的局势下,并购成本较低,不少企业因长期亏损丧失融资能力,经营压力很大,这也为实力较强的电力企业展开并购提供了难得机遇。

  在行业并购氛围渐浓的同时,国内大型电力集团也开始将并购的目光投向国际市场。据了解,长江电力拟出资1.68亿美元参与俄罗斯EuroSibEnergo公司的IPO;而华能国际已与印度GMR集团达成协议,以12亿美元购入后者所持有、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的InterGen的50%股权。邢佰英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