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兴产业要“扶”不要“喂”

2010年12月07日 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媒体报道称,在未来五年政府拟投资10万亿元发展新兴产业。(《第一财经日报》12月6日)。

  所谓战略性新兴产业,指的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7个行业。时下,这些新兴产业中,美欧印度等国已出手不凡,而中国在某些领域也是一枝独秀。媒体说,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国(新华网12月5日)。

  目前,国内太阳能光伏电池以外销为主,可是假如像金融危机发生时那样国外市场疲弱,就会“生产过剩”。因此,发展太阳能光伏电池产业不能不对国内外市场进行正确研判。

  由于光伏发电成本高、并网制约多等因素,国内光伏发电市场规模较小。解决这个问题,急需立足技术革新,千方百计降低生产成本。而今,在技术革新方面,国内的力量仍然有限,在这种情形下,通过政府分羹模式的补助,恐怕会激发各地多上快上太阳能光伏电池产业,产品泛滥也就在所难免。对此,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曾再三表示,光伏产业健康发展还是要依靠技术革新。

  笔者关注这则消息,还在于时下地方官员均有出政绩的热情。在地方基层常常有这样的现象,国家作出什么决定,不管是否符合本地实际,有没有进行论证都会积极响应,并动用财政力量去落实。而一拥而上自然会引发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等问题。笔者看到,近来,为发展新兴产业,各地几乎都加大油门,动用大笔财政资金去扶持。对此,有评论认为,这不是扶持而是“喂”。有个企业老板就直言不讳,按时下地方官员的心理,他们企业主要工作是备好资料争取上级来“喂”,至于企业有没有进步则是第二位的。

  扶持与“喂”是两种不同的思路。前者,体现在技术创新的关键环节,后者则体现在不分青红皂白地“喂”。后一种思路,只能是官场误导,需要引起人们的警惕。比如,目前工业用地审批紧张,但冠上战略新兴产业之名,各项审批就会容易,这就提醒我们警惕地方政府急于求成,“跑马圈地”。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说到底也是市场行为,第一需要的是正确研判,而不是不分青红皂白地拿财政“喂养”。一个有生命力的企业终究是依靠自主创新和技术革新的企业。 (一吟)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