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吴昌华:低碳中国值得期待

2010年12月08日 08: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坎昆会议期间举办“中国日”(16~18日)的想法,是吴昌华在甘肃出差时,在山路中“颠”出来的主意。

  吴昌华的设想也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支持,最终扩充成为三天紧凑充实的活动议程,气候组织的全球团队在紧张调度,争取呈现最佳资源。

  自从三年前接受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邀请,担任气候组织大中国区总裁一职以来,吴昌华就是这样,随时想着把在国内的进步介绍给国际社区,而在外面看到了好东西,也总是念念不忘地想找机会介绍给中国。

  随时插柳

  今年年初去欧盟开会的时候,吴昌华“恿动”欧盟气候司总司长Jos Delbeke来中国介绍欧盟碳交易系统(ETS),向中国介绍在欧洲内部,气候立法艰难的过程,这最终形成了中欧今年7月份大半天的一次会议,其中发改委方面也派出了ETS课题组,其中包括天津、北京、上海的交易所以及CDM方面的专家。

  当时欧盟做了2个presentation,讲得特别实际,完全不讲国际进程。吴昌华回忆道,之后又有了在11月底中欧的第二次交谈。

  每每看到这样的情况,吴昌华觉得,中国的低碳进程还是有希望的,起码令人相信趋势是如此。

  不过乐观的吴昌华现在也越来越常常提到“挑战”二字。

  在10月初吴昌华去里斯本参加国际清洁能源论坛时,碰到了一位为多个欧盟高层做智囊,对欧洲能源战略有重大影响的美国学者Jeremy Rifkin,这位学者在三年前就提出了一个 “五个支柱”缺一不可的产业支持战略,即:在设定明确的可再生能源目标情况下,将欧洲所有的建筑建设为正能源建筑,同时选择安全的“氢”作为多余能源储备方式,并建立基于互联网原理的微型电网,同时也发展清洁能源电动汽车。

  “用氢来储存的话,在未来假设如果自己家用不完,就可以在家用微型电网来相互交易,同时,氢储存促进了氢动力电动汽车的出现,这些设想,在实际的技术层面上都已经在边上,同时五个支柱缺一不可,而相对产业技术就出来了。”吴昌华已经做好计划,“明年一定要让Jeremy Rifkin来中国看看。”

  在感叹外国学者对于产业和规划的思考之成熟时,吴昌华也感叹在国内,至今尚未有类似人才出现。

  “作为城市的管理者要把城市看成一个能源的整体,然而现在的低碳规划就那么回事。”吴昌华认为,目前能看到的计划远景都有限,还是以土地和人口增长以及交通先行作为规划的基本出发点。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