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价格平稳 储备充足 重庆今冬或告别“气荒”

2010年12月09日 10:19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新一轮天然气涨价风波之后,天然气价格目前趋于平稳。记者从重庆市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年底前,天然气将不会涨价且储备充足,今冬或有望告别“气荒”。

  天然气价格趋于平稳

  在国家发改委稳定物价的措施下,全国多地酝酿天然气调价的计划暂时搁浅,重庆市物价部门强调,今年年底前天然气不会涨价。

  随着连续数月物价的上涨,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天然气价格一度提上涨价的议程,记者走访调查得知,此前曾一度两次上调天然气价格的重庆,目前各地天然气价格趋于平稳。

  作为西南地区最大,横跨湘、鄂、渝、黔等地的重庆民生能源集团,其董事长薛方全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暂停天然气涨价,对民营能源来说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薛方全分析道,这个决定“艰难”,是因为包括天然气涨价在内的资源能源价格改革是政府一直在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它关系到节能减排以及发展方式的转变。今年上半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要求,深化能源价格改革,调整天然气价格,推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随后,国家发改委也下发了《关于调整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的通知》,根据输气距离的不同,相应地在现行管输价格上,每立方米上涨0.08元,这实际上拉开了天然气涨价的大幕。近几个月来,各地政府也都在紧锣密鼓地为天然气等能源价格的上调做准备。然而,就在“准备就绪”的情况下,却突然来了个“紧急刹车”,而且“上游”(供气来源)已经涨价了,“下游”(民营能源企业)不涨怎么办?无疑,最后都转嫁在民营能源企业头上。

  今冬或将告别“气荒”

  据薛方全透露,重庆民生集团在部分地方以每立方气倒贴1元多的价格进行倒挂经营。

  在“千年极寒”的预期下,随着冷空气的来临,元旦与春节的逼近,用气量将急剧增加,重庆会不会出现“气荒”或者“断气”现象?对此,薛方全表示,民生集团将本着对社会、对百姓负责的态度,在天然气不涨价的基础上,继续为用户提供充足的燃气,目前民生能源集团储备较为充足,足以应付过冬,就目前来看燃气供应一切正常,短时间内也不会出现“气荒”和“断气”现象。

  “暂停”不等于“停止”,对于未来天然气何时会涨价,薛方全表示,这个话题很敏感,不便多说,在目前的市场体制下,中国能源市场应该尽快实行改革,只有打破目前国内能源的垄断局面,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才能让能源消费者受到应有的保护,才能把民生落到实处。记者 秦湘尧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