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气候组织报告称数据问题是城市低碳发展首要障碍

2010年12月09日 11:1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城市的低碳发展之路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数据基础薄弱是中国城市进行低碳规划的首要技术障碍,这也是国家发改委要求试点城市建立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统计和管理体系的原因。”12月6日,气候组织在坎昆气候峰会上发布了该组织第三份清洁能源报告——《中国清洁革命报告III:城市》。

  报告显示,从2008年初开始,中国许多城市纷纷选择低碳发展,并进行了不同路径的尝试。在此过程中,出现了以保定、德州、南昌为代表的从低碳产业发端的“碳益”城市;以杭州、成都、无锡为代表的城市低碳发展综合化规划;以厦门为代表的注重城市空间低碳规划;以天津为代表的城市全面应对气候变化思考。

  报告称,高速发展的城市化过程和旧有城市规划的碳锁定,使城市存量和增量的低碳并行,这要求城市规划超越单纯的空间规划,在交通、建筑、城市森林和农业、城市区域发展等领域充分考虑碳的因素,创新城市规划。

  目前,中国的城市已经开始以城市的碳排放摸底和情景预测为基础来设定未来低碳发展的目标。

  报告建议,中国城市的低碳发展要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入手,确立明确目标。与此同时,在低碳产业的投融资方面,国际城市设立机制,充分利用补贴、长期购电合同、市政债券等方式争取更多社会资金。改变以工业为主的城市经济形态,发展具有前瞻性的服务产业,使低碳发展和具有竞争性的产业发展相结合。(记者杜悦英)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