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不那么容易 新入者或成黑马

2010年12月10日 14:23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近乎完美的燃油汽车相比,电动车产业化初期存在技术的成熟度和市场规模、用户的普及程度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规模与生产成本之间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矛盾。”

  “如果说两年前我们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认识更多地是为了尽快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拉动经济重新步入持续增长的轨道;那么在当前,随着绿色经济时代的到来,无论是传统的汽车强国,还是新兴的汽车大国,对新能源汽车的理解已经上升到空前一致的高度。”12月1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在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材料分析,今年1至10月份,中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了1462.38万辆和1467.7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34.49%和34.76%。按照这个趋势,到今年年底,中国汽车产销量将有望超过1700万辆,“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但是在规模迅速扩张的背后,多年来存在的研发能力薄弱、产业核心竞争力缺乏的顽疾并没有得到根治。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来说,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难得机遇。”张玉台说。

  新进入者可能成为黑马

  “重大技术的突破,为新进入者提供了机会。他们轻装上阵,没有后顾之忧,是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电视机在上世纪30年代出现的时候,纽约时报曾预测,相对收音机而言,电视机不可能成为一种主要的媒介。他们认为美国人非常忙,不会有时间把眼睛停留在电视机上。

  “一个创新产品的前景有时候很难判断。”世界银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首席基础设施专家刘志说。

  不确定性,往往意味着巨大的机会。与上述例子不同的是,新能源汽车的出现,并不主要为了追求更便捷更舒适的用户体验,而是更多地出于现实的环境压力。

  2009年国际能源署出版的报告表明,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约有25%来自交通运输。据测算,目前汽车尾气排放量占我国城市大气污染的65%以上。

  在我国,能源安全问题也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更为突出。自1993年成为石油进口国开始,中国石油进口量每年递增1000万吨左右。到了2009年,中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达到了51.3%,超过了50%的国际警戒线。

  像任何新生事物一样,新能源汽车从出生到成长全过程都会面临种种风险和不确定性。张玉台开出的药方是“以新制新”:进行制度环境、技术路径、价值链分工、商业模式和合作机制这五方面的创新。

  “在原有技术路线上的升级,行业内大企业有优势,但在重大技术变革的时候,行业内的企业由于对技术路线的依赖和转换成本很高,往往本能地会犹豫和观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认为。

  “重大技术的突破,为新进入者提供了机会。他们轻装上阵,没有后顾之忧,是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有可能从中出现一些黑马。”

  陈清泰特别指出,要实行“市场准入从宽、技术标准从严”的政策。“在我国一哄而上、一上就乱的事例不胜枚举,为防止这类现象发生,应就环保、安全、可靠性方面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并严格执行。”

  产业化前夜的选择

  “很多行业的孕育期都要10年到15年,而最终成为行业领导者的大都是一路拼杀过来并取得成功的企业,而不是那些跟踪的企业。”

  在我国,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通讯设备由模拟系统升级为数控系统的时候,当时全靠引进的技术装备,而以“巨大中华”为代表的国内厂商首先在程控交换系统技术上实现了突破,此后华为、中兴则在全球无线通讯兴起之时加大研发力度,很快成为全球通讯装备行业的黑马。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