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冀中能源倾力打造临空经济区

2010年12月14日 08: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6月29日冀中能源组建河北航空的两个多月后,即9月18日,一座占地超千亩的航空城基地开工奠基。之后,10月29日又传出消息,冀中能源作为投资主体和产权主体,对石家庄国际机场进行改扩建,进而在河北的临空经济区唱主角。至此,人们很陌生的概念———临空经济区,在冀中能源的大手笔勾勒下,变得日益清晰起来。

  河北需要自己的航空公司天降大任冀中能源

  在外省人看来,河北省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首都北京在它的环抱之中,天津曾做过它的辖区。它又西靠太行腹地,南北接壤一望无垠的中原和草原,东临着渤海,拥有漫长优良的海岸线。

  按说,新观念、新思维、新作为,最应该是这个省份的特有。然而,很多年来,河北的发展没有走在全国的最前列,很多方面与这个经济大省并不相称。省会石家庄市街道狭窄、环境脏乱、市政建设破旧,全然不像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

  河北必须改变自己的形象,必须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2008年前后,河北提出了“三年大变样”的宏伟蓝图。不但要通过“三年大变样”来拉动经济的增长,为人民创造长远的福祉,还要优化投资环境,促使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上一个新层次。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河北人发现作为现代文明重要标志的航空一直是空缺的。有没有自己的航空公司,首先关涉一个经济大省的形象。

  再者,河北独特的地理位置,仅靠现有的铁路、公路运输远远满足不了日益膨胀的需求。与此同时他们还发现,航空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巨大的,一般的投入产出比或对其他产业的拉动比是1∶8。

  综合各方面考虑,河北省决定组建自己的航空公司,并将此重任落在了冀中能源的肩上。

  不了解冀中能源的人,以为这纯属一种偶然;但了解冀中能源的人,无不说这是非冀中能源莫属的必然。因为这几年,冀中能源通过联合重组,不但把好的企业变得更好,而且把不好的企业也变得生机勃勃。

  因破产导致职工集体卧轨的张家口下花园煤矿,在冀中能源的经营下,很快由年产几十万吨的小矿,发展成年产超千万吨的大型能源企业;已经走到尽头的井陉矿务局,在冀中能源的旗帜下,不到两年就扭亏为盈 , 实 现 了 再 造 一 个 新 井 矿 的 目标……

  如果说冀中能源重组同行业企业获得成功不足为奇,那么把本行业之外的非煤企业甚至与自己毫不相关的企业变得兴旺发达,就不能不说神奇了。

  2008年之前,共和国医药界的“长子”华药集团,内部管理混乱,负债率居高不下,经济效益连年滑坡,职工人心涣散、怨声一片。就在这关键时期,冀中能源靠自己特有的文化、先进的理念,成功地实施了“五条禁令”,打响了扭亏增盈攻坚战。只半年时间,就让每一位职工每月增加工资1000元;只一年时间,就让人心凝聚在一起,所有的怨声变成了同一个声音:重振华药雄风。重组当年,产、销量创3年来历史新高的产品达到105个和89个。今年一季度,华药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60 .3%,实现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18.27倍。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