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段茂盛:欧盟希望2013年后清洁发展机制继续运行

2010年12月14日 11: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离《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结束只剩两年,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各缔约方一直在角力《京都议定书》的延续问题,《京都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所规定的清洁发展机制(CDM)未来将如何运行成为关注焦点。

  《议定书》CDM执行理事会(EB)委员、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副教授段茂盛,在坎昆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表示,欧盟等缔约方希望2013年之后CDM可以继续运行。但也有缔约方提出反对意见。

  “因此,CDM在2013年之后将如何运行尚无明确答案。”段茂盛说。

  但是,在坎昆会议上,关于CDM的未来发展有许多积极信号传出,包括标准化基准线的使用、提高CDM系统的效率等。

  欧盟的单边想法

  《21世纪》:《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未达成,CDM与EB在2013年之后将如何进行下去?

  段茂盛:这是一个假设问题,CDM在2013年之后将如何运行尚无明确答案。在《议定书》下有关CDM的讨论以及KP特设工作组关于市场机制的讨论中,都有一些缔约方提出来,希望2013年之后,让CDM继续存在、CDM项目继续产生减排指标、EB继续运作。

  但有些国家并不同意这一提议,认为CDM继续进行的前提是有《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如果第二承诺期没有谈成,现在就发出所谓的市场信号,存在法律问题。在这个问题上缔约方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21世纪》:哪些缔约方希望2013年之后让CDM继续存在?

  段茂盛:有欧盟,欧盟曾经提出希望可以对CDM等做出特殊安排,让它在2013年之后,即使发生第二承诺期还没有生效的情况下也能够继续。但这是个别缔约方自己的想法,最终必须要所有缔约方协商一致才可以得出结论,很多缔约方觉得,这种提法存在很多法律问题。

  《21世纪》:欧盟的提法是否会给市场积极信号?

  段茂盛:还是一样的问题,毕竟是个别缔约方自己的单边想法,并不是缔约方会议的决定。

  《21世纪》:说到欧盟,在EU ETS第三期里,欧盟将有更多的质量限制,欧盟已经计划将来禁止一些CDM方法学,比如某些工业化项目,包括HFC-23项目等。

  段茂盛:这是欧盟自己的单边决定,和《京都议定书》缔约方会议的决定以及EB的决定没有关系。对于欧盟的单边决定,别的缔约方没有权利去干涉。

  但欧盟已经对来自大水电项目以及林业项目的减排指标进行了限制,目前又计划限制来自部分化工项目的减排指标,我们觉得这对市场发出了非常不好的信号。我们认为,只要EB批准的CDM项目,其所产生的减排指标的质量都是一样的,不会有些项目比别的项目减排质量差。但欧盟自己做的决定,EB也没有权利去干涉它。

  《21世纪》:之前说来自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HFC-23项目有欺诈,现在是什么情况?

  段茂盛:不知道欺诈的说法从何而来。问题的来源可能是,有个叫CDM watch的NGO,认为现有的HFC-23方法学有缺陷,提了一个修改建议。

  EB的常规做法是,如果有人提出某个方法学存在某个方面的问题,而且所说的问题比较严重时,就启动一个进程,进行分析,看所提出的问题是否真正存在。

  EB授权方法学委员会去研究这个事情,并且根据方法学委员会在EB第58次会议之前所提交的报告,已经就相关HFC-23项目的签发申请做出了决定,批准了大部分符合要求的HFC-23项目的减排量签发申请,其中所有中国的HFC-23项目的减排量签发申请都被批准。这说明EB认为,该NGO所说的问题目前并不存在。

  对于个别没批准的项目,是因为这些项目存在别的方面的问题,并非该NGO所说的欺诈问题。对于已经注册的HFC-23项目,减排量签发申请还可以继续提交。

  使用标准化基准线

  《21世纪》:坎昆会议上,对于CDM的未来发展有积极信号传出?

  段茂盛:坎昆会议中的SBSTA(附属科学技术咨询机构)会议,通过了CDM标准化基准线的使用。《京都议定书》缔约方会议每年就CDM提供指导意见,SBSTA的建议已经被纳入《京都议定书》缔约方会议的相关决定。这是在CDM方面目前比较大的突破之一。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