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成本高致绿色建筑推广难 政策支持效果明显

2010年12月20日 08:5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万科建筑研究中心正在施工的“零碳”中心,与周围的人工湿地、中水再利用系统等,组成了“绿色住区”的雏形。

  杨贤飞摄

  小区里清水绿地,屋子里冬暖夏凉,住得健康、舒适又省水省电——人们对住房的美好向往,描绘的正是绿色建筑发展的方向。

  所谓绿色建筑,就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要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记者近日来到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的万科集团建筑研究中心,这个2000年成立的研究中心,研究重点就是绿色建筑发展的道路和可能性。该中心目前每年投资超过1亿元,已获批为博士后企业工作站。从住宅产业化、全装修到绿色住区,万科的实践,勾勒出未来绿色建筑发展的轮廓。

  1.

  产业化+全装修

  绿色建筑必经路

  人们对传统盖房子的印象,往往是大量钢筋水泥堆放在场地里,现场搅拌、现场浇筑,工地人多、噪音大、尘土飞扬。这种传统的建筑施工方式,实际上造成了大量能源资源的浪费。

  在万科的建筑研究中心几幢实验楼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的则是完全不同的场景。现场堆放的不是钢筋水泥,而是已经按照设计规格做好的梁、柱、楼板、墙体、楼梯等盖房子的“零件”。3名施工人员,一个负责指挥,一个操作起重机,将不同的“零件”吊装到相应的位置,另一个工人负责将吊装到位的“零件”加固,组装到一起。这种建造方式,将会比传统方式节约大量的劳动力人手。

  这些建房的零件并不是在施工现场制作的,而是在旁边的“部件车间”批量生产出来的。在车间里,一座房屋的各个组成部分都可以在精确的控制下预制好,然后运到施工现场进行装配。这种“车间生产零件、施工现场装配”的住房建设方式,就是住宅产业化的基本模式。

  “绿色建筑不应该是高科技的应用,而是应选择因地制宜的技术,被动式的设计方式。住宅产业化是生产方式的转变,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是发展绿色建筑的重要一步。”万科建筑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产业化方式建房不仅质量好、盖得快、节约人力,同时,在建造阶段可以大幅减少建筑垃圾产生、污水的排放、噪音的干扰、有害气体及粉尘的排放。

  万科建筑研究中心与深圳建筑科学研究院对万科东莞基地的“全预制”产业化实验楼的建造全过程进行了跟踪记录。结果显示,与传统建造方式相比,产业化项目每平方米可节约能耗20%,节约水耗63%,节省木模板87%,减少垃圾91%。住宅产业化在节能减排、打造绿色住宅方面,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

  全装修是发展绿色建筑的另一大法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住宅二次装修中的浪费很惊人,每年因此造成的浪费高达300多亿元人民币。全装修则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这种浪费。

  记者参观了万科建筑研究中心的实验楼“青年之家”,实验楼里有两套80平方米左右的样板房。地板、墙面、厨卫、门窗等已经全部装修到位,使用的洁具、电器等多为同类产品中节能优势明显的产品,居住既舒适又节能。这将是万科未来销售的普通住房的交付装修标准。

  全装修已经成为万科的金字招牌,通过标准化装修、装修材料的工厂化加工、现场组装施工,以及在采购阶段选用优质绿色建材,节能减排效果明显。2010年,万科的主流住宅产品已经基本实现了全装修,万科8年来销售的装修房,累计减少垃圾排放约20万吨,需要1个10层楼高的足球场才能填埋。

  2.

  成本高导致推广难

  政策支持效果明显

  实际上,无论产业化还是全装修都不是万科首创。十多年来我国一直在积极推进住宅产业化和全装修,国家也已经批准设立了多个“住宅产业化基地”,并要求在部分城市开展全装修试点。但真正在普通住宅中运用产业化的项目极少,全装修住宅占年住宅开发总量也不到10%。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