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成本高致绿色建筑推广难 政策支持效果明显(2)

2010年12月20日 08:5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住宅产业化和全装修推广的难点,一是我国有大量的中小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筑企业,这些中小企业的实力和技术力量有限,导致住宅全装修和产业化施工难以推广;二是住宅全装修和产业化施工导致成本提高,企业因而缺少积极性;三是技术相对比较复杂。

  这其中,成本是阻碍推广的最重要因素。产业化住宅建造成本比传统住房高出1/3左右。特别在当前的推广初期,由于尚未形成规模化,成本问题更是成了推广应用的瓶颈。消费者对产业化住宅在节能、质量方面作用的认识还需要多年才能逐步形成,因此短期内成本绝大部分必须由企业承担。较高的成本加重了企业的研发负担,同时也阻碍了产品的市场推广。

  “万科在住宅产业化方面投入很大,但压力也比较大。”万科总裁郁亮告诉记者,事实上,目前推动住宅产业化的成本全部在由企业承担,而并未转嫁到房价上。从长远看,住宅产业化的推广和普及需要依赖同行、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努力,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成熟国家的大量经验也表明,在住宅产业化发展的道路上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

  郁亮建议,可在政府投资的保障性住房中率先应用产业化技术,对相关建设成本的提高通过财政进行补贴,并对实施住宅产业化的企业或项目给予税收优惠和金融支持。同时积极引导、鼓励消费者购买产业化和全装修住宅,对购买此类住房的购房者给予一定税费减免或金融优惠。

  北京市今年开始对实施住宅产业化施工的项目给予容积率奖励的优惠政策。也就是项目中实施产业化施工的部分,可以提高不超过3%比例的容积率。宁夏为加快新建住宅全装修试点工作,也提出新建住宅全装修面积占到项目建筑面积50%的,容积率可以提高2%;占到100%的,容积率可以提高3%。据了解,此类容积率优惠政策被世界各国广泛采用,北京、宁夏等地采取的政策,也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产业化和全装修项目明显增加。

  在政策扶持的基础上,大企业将成为推广全装修和产业化的龙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认为,应尽快推动一批大企业实施住宅全装修和产业化施工,通过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同时加快标准规范的制定,使得更多新材料、新技术、新的施工办法能够被广大的中小企业所采用。

  目前,万科的产业化生产方式已经运用到上海、北京等多个普通住宅项目中。2010年万科有100万平方米项目采用产业化方式建造,明年将有200万平方米新开工项目采用工业化的方式。

  “从现有优惠政策的效果可以看出,只要国家给一点点补贴和优惠,开发商就很愿意做产业化和全装修。”郁亮说,“现在我们越来越看到曙光了。”

  3.

  绿色住区潜力大

  零碳建筑不是梦

  如果说产业化和全装修能实现单个建筑的节能,“绿色住区”的理念若成为现实,则将使人们居住的整个小区都变得更加低碳、节能。

  2007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开始对绿色建筑进行评价管理。绿色建筑等级由低至高分为三个星级,最高等级的三星标准,对整个住宅项目的节能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建筑本身的节能设计,新能源、新材料的应用,水资源循环利用等,组成了“绿色住区”的基本框架。位于深圳的万科城四期是国内首个绿色三星级住宅项目,该项目通过充分利用自然通风、太阳能热水系统、低辐射玻璃和可调节的外遮阳,综合节能率达到65%。采用人工湿地、雨水中水收集过滤等绿色技术,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0%。而且,这个项目是一个普通住宅项目,并非普通消费者遥不可及的豪宅。

  为了更好地打造“绿色住区”,万科的研究人员正在对住宅及环境的各部分进行多项比对试验。如对比多种水处理方式、雨水利用技术,多种空调、通风、遮阳技术,各种太阳能光热、光电的产品等。据介绍,万科2010年已有超过100万平方米的绿色星级项目开工。其中已经获得三星认证或正在评审的约74万平方米。

  房地产行业作为上下游众多行业的“买单者”,绿色生态住区的推广,将带动上下游行业发展绿色产品和技术,也有利于引导居民的消费观念,促进行为节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武涌透露,该部正与财政部商讨相关激励政策,进一步鼓励绿色住区的发展。

  从产业化、全装修到绿色住区,我国绿色建筑技术正在快速发展。万科建筑研究中心的“零碳建筑展示中心”主体施工已经接近完成,明年3月将正式开放。据介绍,零碳中心通过自然通风、被动式风帽、通风采光窗等被动式技术,降低建筑过渡季节的能耗需求;通过低辐射玻璃、奶酪墙遮阳、墙体隔热、屋顶花园等围护结构的改善,降低空调季建筑能耗需求;通过采用高温冷水机组、水源热泵、温湿度独立控制空调等应用高效的设备系统,降低设备系统的能耗;最终不足的能源由太阳能光伏屋面进行补足。综合技术的应用使得这座两层3000平方米的建筑最终实现“零碳”。

  工作人员介绍,“零碳中心”展示的绿色技术,会逐渐运用到普通住宅项目中。受环境变化影响,即便不能实现零碳,能耗也会比国家现在规定节能50%的建筑节能标准大幅降低。

  截至2009年底,我国已有56幢建筑取得国家绿色建筑标识认证,2010年计划完成对200—300栋大型建筑的绿色建筑标识认证。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我国的绿色建筑很有可能会超过世界上其它国家和地区所有绿色建筑的总和。

  “绿色建筑是所有人心中的一个梦,但这个梦并不遥远,我国正在大步向实现这个梦想的方向迈进。”仇保兴说。

本报记者 王 炜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