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周大地:警惕地方新能源投资过热

2010年12月20日 10:1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能源领域投资现在的风险比以前是明显加大了。”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周大地在第二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发言时开门见山:“新能源产业现在是投资热点,但是对新能源投资我经常劝告不要过热,因为新能源的发展核心在于怎么去用它。”

  第一是核电,我们现在新能源里有核电,核电如果做得好,今后每年新增的投建核电站应该达到将近1000万千瓦左右,而且到2020年以后,每年投产的核电大约有1200万到1500万千瓦。第二是风电,风电现在发展速度很快,我们一年大约达到了1000多万千瓦的装机容量,这是中国自己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用得比较多的领域。还有一些生物质能,生物质发电或生物质造油等,大量的是技术投入,现在真正形成产能的还非常有限。

  周大地指出:“但是,现在现在各地都把新能源,特别是把光伏作为投资重点,想用新能源投入带动地方经济的高速发展,我个人认为这个想法不是很科学,它的市场空间是有限的。”

  比如中国光伏发电的产能已经占世界的45%,将达到450万千瓦,现在国内用量不到5%,绝大多数出口。现在还在很多地方搞新的太阳能光伏生产基地,很多地方不但要搞中国最大,还要搞亚洲最大,甚至要世界最大。最后的结果会使中国的产能进一步过剩,最后使制造业的平均利润率进一步压缩。“实际上中国大量的硅片和太阳能光伏组件进入市场,已经使世界光伏市场价格大幅度下降。”

  周大地表示,对新能源问题现在真正要解决的是:第一,科技方面的投入,对知识产权的掌握,以及使技术向更实用性进展,克服比如上网和终端利用这些方面的障碍,包括储电问题。第二,要在降成本和如何在中国开拓市场方面下功夫。现在中国开拓市场,特别是对于多数可再生能源来讲,都是在政策扶持下进行的,这对于可再生能源方面还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周大地担心地指出:“能源领域投资现在的风险比以前是明显加大了。”■本报记者 范思立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