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探索创新驱动 唐山争当资源城市转型“典范”(2)

2010年12月30日 10:24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唐山具备良好的创新基础,但也存在着科技资源相对不足、创新体制机制不够健全、高端创新人才缺乏、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加快唐山城市转型,唐山市成立了由中科院牵头、河北理工大学和唐山市有关部门参与的“提高唐山市自主创新能力的途径与对策研究”课题组,立足唐山在河北、京津冀、环渤海湾地区的位置、作用和地缘经济价值,结合世界和中国未来创新战略的发展方向和总体态势,对唐山自主创新的远景规划提出了宏观的战略思考意见,并一致认为创新是唐山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动力所在、关键所在,必须大胆创新实践,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有内涵、可持续的发展,努力提高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搞出特色的城市品牌,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打造新的平台,进而实现项目、资金、人才、科技、信息、服务与全国、世界的全面对接。

  为做好创新型城市试点工作,唐山市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新型城市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唐山市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意见》。唐山人决心以先行先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建成自主创新优势明显,区域创新体系日趋完善,产业竞争能力快速增强,经济、社会与生态和谐发展,人民幸福指数显著提高的创新型城市。

  着眼六大突破,唐山描绘未来宏伟蓝图

  近年来,唐山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通过全市上下的创新探索与不懈努力,形成了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建设的总体框架、取得了积极成效。唐山市委市政府强调,下一步就是要按照这个思路、框架和格局,以项目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巩固成果、充实内容、提升水准,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实效。

  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唐山人已经瞄准了钢铁、化工、机器人、电动汽车等一批优势产业,并制定了宏伟蓝图。

  如在钢铁产业技术创新方面,唐山将力争在新一代可循环钢铁工艺流程技术集成、低压余热发电、钢渣处理等方面拥有一批居国内领先水平以上的自主核心技术,使钢铁工艺走在世界最前列。

  在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方面,唐山以煤化工、盐化工和石油化工三大化工产业链向精细化工产业链的延伸为主线,重点攻克各产业链延伸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积极进行重大项目相关配套产业技术的前期研究及高附加值产品开发。

  在机器人研发与产业化方面,唐山计划通过加强对外合作,组织开展机器人模块化设计制造技术等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打造出具有较高自主研发能力和较强产业优势的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

  在电动汽车研发与产业化上,唐山积极推进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建立合作联盟,形成专业研发团队,制定发展规划,打造曹妃甸电动汽车城。

  此外,针对资源型城市转型重大技术需求,曹妃甸循环经济工程技术中心建设重点开展了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技术研究等工作,搭建“技术-工艺-人才-应用”系统化支撑体系,为重化工业循环经济型产业体系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针对生态城市建设中的重大关键和共性技术,唐山湾生态城市工程技术中心建设将重点开展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究开发,集成应用生态城市建设的成熟技术,研究落实141项生态城市建设技术指标要求,推动生态城市建设工程领域的技术进步和新兴产业的发展。

  “十二五”期间,围绕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增强创新活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支撑、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创新的发展思路,唐山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城市管理、城乡统筹等领域的创新,也已经明确了重点方向。

  王雪峰强调说,科技创新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支撑和中心环节。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深入研究,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前所未有的气魄、前所未有的措施来抓自主创新。一是加快建设创新平台、构建区域创新体系。以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为契机,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二是加大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的引进推广力度。着眼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在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的同时,着力推进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是大力引进培养创新型人才。全面做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工作,加大对高层次急需人才、京津人才智力和国际化人才智力的引进力度。四是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科技创新考核评价体系,把创新工作作为对县(市)区、企业的考核重点。五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针对科技创新资源不足的问题,唐山将着力引进京津优质科技资源,健全完善以企业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介紧密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重点加快中科院唐山高新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建设,探索创新型政产学研紧密融合发展模式,引进3—5家研究所;加强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建设,做强电动汽车、循环经济、生态城市、钢铁、高速动车组、机器人、煤炭、水泥建材、化工和重型装备预应力等10大企业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培育建设特色产业基地,重点建设国家高速动车组、钢铁、焊接和现代工程机械制造、电子元器件、盐化工、冶金矿山装备、镁合金制品、煤化工以及曹妃甸装备制造等10大特色产业基地。

  在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中,唐山将着力支撑新型工业化,为改造提升“钢铁、装备制造和化工”三大传统产业、培育“新能源、环保和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进唐山·中国动车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着力支撑发展方式创新,以曹妃甸为龙头的“四点一带”建设为核心,加快曹妃甸循环经济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建设,开辟生态循环新路径,突破资源制约瓶颈,促进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努力实现绿色增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城乡社会事业,让科学技术惠及广大群众,实现城乡协调、科学发展。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细胞,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唐山将进一步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创新活力。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创新科技与经济紧密融合机制,建立经常性、宽领域、多层次的项目对接机制;造就一批产业创新团队;加强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细化和落实,为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法制保障。

  资源型城市的创新号角已经吹响,相信不久的将来,唐山必将实现由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的漂亮转身!凤凰涅槃的奇迹必定会在唐山大地上演绎得更加生动精彩!本报记者 韩士德 通讯员 王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