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我国稀土污染排放标准基本制定完毕 有望明年颁布

2010年12月30日 10:51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备受瞩目的《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有望“破茧而出”。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在国际稀土研讨会上表示,我国稀土污染排放标准已经基本制定完毕,有望于明年正式颁布。

  同时参会的原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巡视员王彩凤在会议间隙向记者证实,目前这一《标准》制定工作已经完成,等待审批部门最后通过,应该会很快推出。

  和前期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即将出台的《标准》对于各项指标都有了更加严格的规定。一位参与《标准》制定的行业权威人士表示,“企业可能无法马上达标,因此《标准》规定将给企业2年至3年时间作为缓冲期。”企业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根据标准要求和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增加设备或者进行技术改造。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天商务部公布了明年第一批稀土配额。记者从商务部网站了解到,2011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为14446吨,比2010年第一批配额的16305吨降11.4%。

  王彩凤对记者表示,“政府调整稀土出口配额,不是为了减少出口,而是因为国内稀土开发秩序混乱,我国在资源和环保上付出了沉重代价”,从我国实际情况来看,环保部将出台的严格《标准》,再加上国土资源部对稀土矿山开发秩序的整顿,杜绝乱采滥挖,这两方面因素作用使得国内稀土的产量自然会有序减少。

  参会的多位人士认为,如果这个新标准出台并得到严格执行,将加速企业兼并重组步伐,缓解目前稀土行业产能过剩、混乱无序的局面,之前“贱卖”的局面有望发生改变。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