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李海峰谈华侨华人护圣火:弘扬奥运精神 呼唤和平

2008年04月18日 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当地时间4月9日晨,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等侨团400多位华人华侨连夜赶赴旧金山,迎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 金立冬 摄



    法国当地时间4月7日中午,北京奥运圣火在“浪漫之都”巴黎传递在巴黎的地标埃菲尔铁塔拉开帷幕。图为法国巴黎当地华人华侨在埃菲尔铁塔下迎接奥运圣火。 沈晨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题:李海峰谈华侨华人护圣火:弘扬奥运精神 呼唤世界和平

  中新社记者 谢萍

  奥运火炬点燃的激情在海外同胞中一路延烧,雅典、阿拉木图、伊斯坦布尔、圣彼得堡、伦敦、巴黎、旧金山、布宜诺斯艾利斯、达累斯萨拉姆、马斯喀特……圣火途经之地,华侨华人以各种方式表达内心的喜悦和自豪。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对此表示,“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和世界人民的一件大事。这是中国人百年以来的一个梦想,如今终于美梦成真。海外华侨华人对此感到无比自豪,积极的支持和参与北京奥运,希望为奥运成功举办贡献自己的力量。”

  她说,华侨华人在奥运的申办与筹备过程中做了很多工作。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就是侨胞们用爱心凝成的“水晶宫”,共收到来自一百零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十五万余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共九点三亿多元人民币的捐款,成为全球华人为奥运作贡献的标志性建筑。此外,海外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还积极投身奥运志愿者工作,据统计,将有从世界各地招募的约八百名华人志愿者为八月的北京奥运会服务。

  在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少数“藏独”分子企图干扰和破坏,对此华侨华人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团结,他们自发行动,护卫圣火。李海峰说,“从电视、报纸和网站上可以看见,华侨华人保护圣火的声势非常浩大,五星红旗到处飘扬,支持奥运、祝福北京、谴责‘藏独’的标语也很醒目,且都是自发行动。华侨华人很激动,表现很理智。”

  李海峰强调,奥运火炬传递的是奥林匹克精神,弘扬的是“和平、友谊、进步”的理念。奥林匹克圣火属于全世界人民,极少数人公然挑衅奥林匹克精神,企图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这种恶劣行径不得人心,注定要失败。华侨华人以实际行动捍卫了奥运精神,推动了中西方的了解,更向世人展现了对和平的热爱与呼唤。

  火炬传递过程中,多位华侨华人有幸获选北京奥运火炬手,他们中有政府官员、运动员、作家、商人、学生等等。这些华侨华人成为了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亲身参与者,李海峰说:“这表明华侨华人积极融入所在国的努力得到了主流社会的关注与肯定。”

  李海峰对海外同胞在弘扬奥运精神、护卫奥运圣火中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希望在接下来的传递过程中继续发挥作用,支持奥运,宣传祖(籍)国,展现华侨华人和平友好的形象。

  李海峰最后表示:“胡锦涛主席在去年六月会见第四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指出,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在推动住在国发展和进步的同时,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努力做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做中国统一大业的积极促进者,做中华文明的积极传播者,做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积极推动者,为中国的繁荣与进步、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可以说,奥运火炬这一路走来,华侨华人在弘扬奥运精神、护卫奥运圣火、谴责‘藏独’分裂、促进中外交流等方面正展现出大的作为,为中华民族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士争了光,全世界都看到了你们,祖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都感谢你们。”(完)

  专题网站: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