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别再跟我说“5年干了22年的活”

2006年07月23日 16:28

  真是表扬你比批评你还让我难受!7月22日《中国青年报》刊发长篇通讯,标题是《5年干了22年的活儿》,表扬山西太原矿山机器集团刘胡兰小组组长张清萍,看了之后我说不出的难受,得说几句。

  报道说,48岁的张清萍又瘦又小,她5年干了22年的活,其中2005年“再创个人完成考核指标新高”,达到计划任务的520%,一个人完成了5个人的工作任务。别以为这是脑力劳动,以智慧赢取效率,譬如王选发明激光照排系统,让汉字印刷告别火与铅,可以把他“5年”的工作效率算作“干了22年”。这位年近半百的张清萍可是女人,她干的是机械行业最苦的活儿——车工,而且用的机床是上世纪60年代的“老古董”,每天要无数次地推拉八九十公斤重的机床尾座;“干起活来,眼手并用,两腿直立,一分一秒都不能走神,一干至少8个小时”。在如此严酷的工作岗位,鼓励一位妇女以超过四五倍的工作量去干活,究竟意味着什么?!

  这是报道里一段讴歌的话:“由于长期的劳累,张清萍患有下肢静脉曲张和颈椎骨质增生,由于头部供血不足,经常头昏眼花。与张清萍同时进厂的十几个姐妹陆续离开生产一线,只有她坚持下来了。每天,她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下班,几十年都是如此。她从来没有因为个人的事请过一天假,即使外出开会,她回来以后,都要加班,把损失的时间补回来。”是的,这是超人,而且是女超人,是实实在在的“超人归来”,比电影里的“虚拟”可是真实一万倍,但人性在哪里?法律在哪里?

  从个人的层面看,张清萍工作背后承受的是双重之累:一个是“刘胡兰小组组长”的名头,因为那是“几十年的老先进”;一个是曾经“企业到了濒临破产的边缘”,她的小组15名成员中有12人休假待岗, 如今“有活儿干,我特别高兴”。“没活干”会让自己“穷”怕,“老先进”会让他人“说”怕。与南方那种“血汗工厂”不一样,那是新时代的“包身工”,那么,张清萍难道就不是老时代的“包身工”吗?只是这种“包身”、这种“束缚”,以体面的形式出现罢了,这难道不是更大的悲剧?

  我们当然没有理由否定忘我工作的精神价值,但一个现代的文明的社会,是不能违反《劳动法》如此超量工作的。张清萍式的“劳动者之歌”,恰恰说明了“咱们的工人没力量”:她不能主宰自己的劳动命运,只能有玩命地工作工作工作、干活干活干活。以牺牲劳动者的身体健康、休息权利为代价,来维护“几十年老先进”的集体形象、建立“榜样力量无穷”的个人形象,这不仅不人道、反人性,而且不文明、反法律。当今时代,应该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反对大唱这样的“劳动者之歌”。堂堂的《中国青年报》,在今天竟然还如此落后地讴歌报道这样的“先进事迹”,真是悲哀,“相当”的悲哀,无以复加的悲哀,莫非是哪里统一安排宣传的吧?拜托,今后别再跟我说“5年干了22年的活”之类的“先进”了!

  从张清萍的事迹,我莫名其妙地想到邻省一个与她名字相近、年龄相仿的人的“事迹”,她叫张改萍。49岁的张改萍原为陕西商州区委书记,她在2000年至2005年这5年期间,先后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106.9万元(7月20日《西安晚报》);以她一个区委书记的年薪收入为基数来计算,一年充其量四五万元,106.9万元倒是恰好等于22年的“收入”。张改萍5年“收入” 22年的钱财,张清萍5年干了22年的活儿,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呜呼,我已无话可说。

  (来源:金羊网,作者:徐迅雷)

 
编辑:余瑞冬】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