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挥区位优势 吉林延边州大开放格局初步形成

2006年07月23日 21:59

   俄罗斯人喜欢旅游,由于中国物价低廉,他们每个月内双休日都会到与中国延边城市旅游消费。 中新社发 陈麒发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3日电 “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积极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把对外开放作为发展的主战略,大开放的格局初步形成。

  延边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李洁思在接受“首届中国网络媒体吉林行”采访团采访时说,特殊的地理区位决定了延边的经济必然是一种外向型的经济类型。近年来,延边一直把扩大对外开放摆在突出位置,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

  通道建设力度加大,对外通道日臻完善。针对口岸众多但设施落后的实际,延边全力建设一批通关设施项目,建成了一批新的口岸设施和通往口岸的公路等,通关环境明显改善,通关效率不断提高。全州投资上亿元,对延吉机场进行了改扩建,延吉机场获批为国际空港,开通了国内外重要航线20多条。在“借船(港)出海”方面,开通了珲春—朝鲜罗津—韩国釜山、珲春—俄罗斯波谢特港—日本秋田港、珲春—俄罗斯扎鲁比诺—韩国束草等数条海陆客货联运航线,珲春口岸实现落地签证。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延边州坚持“以国内为主、国外为辅、国内外并举”的方针,把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长三角洲、珠三角、环渤海等国内发达地区和韩国、俄罗斯、日本等周边国家,充分发挥延边资源、区位、政策等比较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十五”期间共引进外资2.2亿美元,国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6.2亿元。

  外经外贸突飞猛进。延边外贸企业目前已达到388户,初步形成了现汇贸易、加工贸易、转口贸易、边境贸易、旅游贸易并重的新格局。2005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7.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5.8%,“十五”期间年均增长18.3%,几年来进出口的规模一直位居吉林省第二位。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延边州充分利用邻国俄罗斯和朝鲜丰富的森林、矿产、海产品等资源,大力发展出口加工业,一批出口加工型企业落户延边。同时,延边的延吉卷烟厂、新元木业等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先后赴朝鲜、俄罗斯投资办厂。

  开发区成长快速。延边在享受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基础上,又先后享受西部开发政策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政策,是国内同时享受这三大优惠政策的唯一地区。目前延边州共有1个国家级开发区和4个省级开发区,特别是国家级珲春边境经济技术合作区和中俄互市贸易区、国家级珲春出口加工区形成的“三区合一”的优势在国内独一无二。延吉开发区得到快速发展,延吉韩国中小企业园区等园区经济迅速崛起,发展势头良好。

  劳务输出成果丰硕。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特别是随着中国与韩国的建交,延边劳务输出由自发到有组织,规模由小到大,劳务经济由弱到强,逐渐形成气候和规模。截至目前,外派劳务市场已发展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劳务输出成为延边州重要的优势产业,也成为延边对外开放的一大亮点。2005年,全州实现劳务收入8.8亿美元,相当于全州财政收入的2.3倍。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首届中国网络媒体吉林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