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为"跨文化传播论坛"致辞

2006年08月31日 14:22


    8月31日,“跨文化传播论坛”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为论坛致辞。作者:张宇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以“跨文化交流与软实力建设”为主题的“06’跨文化传播论坛”开幕了。在此我代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地欢迎!

  我注意到,参加“06’跨文化传播论坛”的来宾,不少是中外文化交流中的知名人士。大家要探讨的问题,也是我们对外宣传和对外文化交流面临的重大而又有现实意义的问题。中国外文局为此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形式,提出一个很重要的主题。本届论坛将是一场高端而有深度的讨论,相信它能够在一些理论和实践问题上,给我们带来重要的启发与思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担负着向世界说明中国、让世界更准确地了解中国的任务。近来,我们正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外宣格局,为中国的和平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对外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提升中国的软实力。而跨文化传播与交流不仅是我们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有效途径和手段。

  世界正面临着全球化时代,而经济的全球化使文化全球化成为可能。当经济交往日益扩大,各种文化也在相互交流,相互融合,任何民族文化已不可能游离于世界文化之外。其中包括不同文化之间的冲突。

  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不同文明间的跨文化交流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今天,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和国际国内环境条件下,关注跨文化传播与交流,既是时代进步的要求,也是中国和平发展、民族复兴的必然需求。

  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是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根本上说是文明的复兴。努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提出的一项重要政治主张。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国情的必然选择,是中国顺应当今世界时代潮流的必然选择。中国的和平发展有着深厚历史文化传统。历史上,中华民族就是一个以和谐为基本文化价值追求的民族。我们需要把这种文化传统告知世界,在相互尊重、交流和沟通中实现国际社会的理解与认同。

  在与世界的交往中,我们应该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充分发挥我国的文化优势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在对外传播中的作用,丰富文化交流活动中的传播内涵,以文化形态容纳更多的政治、经济、社会信息,寓传播于文化交流之中,增强感染力和亲和力。

  文化是交流的载体,文化的交流是思想的交流、感情的交流、心灵的交流。长期以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致力于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与交流活动。在世界各地举办了一系列中国文化年、文化月、文化周、“感知中国”等颇具规模的文化交流活动,扩大了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增进了中国与世界的互动与理解。今后的几年中,我们将迎来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这必将是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的良好契机。

  文化是一国软实力的核心要素。进行跨文化传播与交流,提升中国文化的吸引力与影响力,是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当前,西方国家主导着世界文化与国际舆论的话语权,我们的跨文化传播与软实力建设面临着诸多挑战与问题,需要我们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加强双向文化交流,借助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跨越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向世界推介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在座的各位演讲嘉宾都是不同领域跨文化传播与交流的资深人士,你们的真知灼见必将有助于深化我们对跨文化传播与软实力建设的认识,我期待着这一成果并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吴歆】
:::相 关 报 道:::
·“跨文化传播论坛”举行 权威专家官员同席论道
  相关专题:2006跨文化传播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