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经济观察:霍尔果斯,欧亚大陆经济发展的新支点

2006年09月07日 05:17

  中新社乌鲁木齐九月六日电 题:欧亚大陆经济发展的新支点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尽管中亚地区依然没有彻底摆脱贫穷和恐怖的阴影,但政治界和经济界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努力却一直没有放弃。现在,他们将目光投向了中国西部边境线附近的小镇霍尔果斯,并试图以此为支点,橇动欧亚腹地经济的发展。

  位于新疆伊犁的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公路口岸,也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及第三国之间贸易和人员往来的主要国际性通道,在中国与中西亚国家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密切的大背景下,霍尔果斯依托亚欧大陆桥的地理位置,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四年前考察这里时还是一片戈壁荒滩”,浙江森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江奎是率先在这里投资的企业家之一,他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给新疆边境地区注入了强劲活力。边境贸易近年来的快速增长态势,使霍尔果斯因此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客流、物流和资金流。

  据统计,二00六年一至六月,新疆完成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二十八点二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五十以上,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七十。

  根据中哈两国签署的协定,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横跨中哈两国边界,合作中心分商贸区和加工区,将分批建成集对外贸易、商品展示和金融服务、旅游休闲多功能为一体的商务活动中心。同时,合作中心还将利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经济互补性特点和口岸优势,就地生产、制造、加工商品出口,并进口周边国家资源进行初加工供应国内市场。

  嗅觉敏锐的企业家们已充分认识到了其中蕴藏的商机,这里已被他们看作是了欧亚“经济天平”的新支点。丁江奎投资的区域正位于中哈两国政府兴建的边境合作中心之内。

  企业家的观点已被学术界所接受。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王海燕向记者表示,霍尔果斯承载着示范中哈乃至上海合作组织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的使命。

  丁江奎告诉记者,由其投资六亿元人民币兴建的互市贸易中心项目已破土动工,占地一千亩,预计今年十月底封顶。他表示该项目顺应中国对中亚贸易格局和模式的变化趋势,将创建国际边境大零售模式,进而形成国际招投标和订单采购平台,创建“中国制造”直销中亚第一自由贸易港。

  这个“冒险”的举动获得了政府的首肯与支持。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此前在出席中西南亚区域经济合作论坛时表示,来自中国东部地区的企业家在霍尔果斯进行了大胆的投资尝试,是“眼光超前”的模范。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代表、霍尔果斯边境合作国际中心股份公司总裁塔肯诺夫表示,边境合作中心的位置在两国的边境线上,同时连接着两国的领土。中心的两部分连接形成走廊,保障了哈萨克斯坦,中国和其它国家公民在两国领土上不需办理签证而自由的出入。

  此外,中国计划将新疆精河至霍尔果斯的铁路与哈萨克斯坦铁路相连接,该铁路将经过霍尔果斯向西延伸至哈萨克斯坦萨雷奥泽克,形成中国与中亚、西亚、南欧地区的国际大通道。

  然而,中国企业家对于投资边境口岸并非高枕无忧,中亚诸国政局的稳定与否,直接关系到了事业的成败。“我们最担忧的就是两国间口岸是否能保证正常开关,只要不出现过货问题,投资前景十分广阔”,丁江奎告诉记者。

  在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以及区域经济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下,中亚各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已被联合国经济委员会列为“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丝路古道千年尘封,正被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所替代。(完)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新疆行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