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海尔品牌国际化:十六年走了“一步半”

2006年10月11日 15:35

    上市公司——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 海尔工业园 中新社发 郑晨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10月11日电 题:海尔品牌国际化:十六年走了“一步半”

  记者 俞岚

  2006年5月出炉的最新一期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上,海尔居于第八十九位,是唯一入选前一百名的中国品牌。编制这份榜单的世界品牌实验室说,“海尔是中国品牌的一面旗帜”,“是单一品牌战略的成功典范”。但海尔自己却说,“我们的品牌国际化还只走了‘一步半’”。

  海尔的国际化战略说起来很简单,三句话九个字:“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十六年只走了一步半。2005年,海尔在160多个国家销售了28亿美元的产品,在美国、德国、日本等主流市场基本站稳了脚跟,第一步已经实现,但第二步“进入主流市场的主流渠道,销售主流产品”、第三步“成为当地的主流品牌”走得更为艰难。

  迄今为止,海尔已经进入了全球家电行业的十大连锁店,也曾经在美国纽约一个卖场创造了七个小时销售七千台空调的纪录。但在意大利米兰的一个大卖场,“中国品牌海外行”采访团发现海尔在海外销售的主要还依然是小冰箱、五公斤以下的小洗衣机等非主流产品,与国外消费者对大容量、高科技含量家电的需求尚有一定差距。而海外消费者对海尔的认知和海尔“成为当地的主流品牌”的目标差距就更大了。在德国一家卖场,当记者问及是否知道“中国品牌Haier”时,大部分当地消费者一脸茫然。

  有人说,海尔最欠缺的是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恰恰是国际化品牌的重要支撑。问题是,来自中国的“技术创新”要被美国、欧洲、日本等主流市场接受是何其困难。海尔在美国也销售纳米冰箱,但马上就遭到了竞争对手的猛烈反击,他们说,“中国只能制造中低端产品”。要改变国外消费者对“Made in China”的这种刻板印象,重新建立对中国产品的信任,单凭海尔,似乎很难。

  张瑞敏曾经说过,海尔正面临一个槛,走过去就是先锋,走不过去就是先烈,“但无论是先锋还是先烈,海尔的国际化都是必须要进行的”。

  现在,行了“一步半”的海尔正在继续努力往前走。与很多国内企业“走出去”不同的是,海尔依然坚持打着“Haier”这个自主品牌,一如一九九一年刚刚开始国际化的时候。凭借全系列的差异化产品,海尔正逐步从中低端产品组合向中高端产品组合转变,争取尽快走完剩下的“一步半”。在米兰的卖场,海尔网络家电概念展示厅吸引了不少当地消费者驻足。(完)


 
编辑:陶光雄】
:::相 关 报 道:::
·海尔催生行业标准 全球首个成套家电标准发布
·海尔建中央空调奥运服务团队 产品入奥帆赛场馆
·海尔牵头组建"奥运服务商"联盟 启绿色奥运工程
·二00六“电子百强”座次排定:联想状元海尔榜眼
  相关专题:中国品牌海外行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