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民调显示:当代青年认为“长征精神”是巨大财富

2006年10月23日 09:06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网新闻中心联合实施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74.0%的人认为“长征精神”是70年前红军长征给我们留下的最大财富。

  在这项共有3499人参加的调查中,72.4%的人认为,值得现阶段继续发扬的长征精神是“团结一致艰苦奋斗”,64.8%的人认为是“不怕困难”。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王瑞璞认为,当代社会之所以渴望长征精神的回归,是因为现实中,某种程度上存在着长征精神缺失的现象。

  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伟大壮举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上,记者见到了9岁的小鹏,他是和妈妈一起来的。在众多展品中,一条半截的皮带引起了小鹏的注意。讲解员解释说:“这条皮带是发给红军战士萧朝忠的战利品。过草地时,吃掉了一截,剩下的半截成为永恒的纪念。”小鹏诧异地看着母亲:“原来是真的啊?”

  小鹏的妈妈告诉记者,家里一般对小鹏提出的物质要求尽量满足,“可经常是今天买了,过两天就说不喜欢,又让买新的。”她说,这让自己和丈夫都很头疼,“我就总跟他说,以前的红军叔叔吃着皮带打敌人,可孩子根本不信。”

  本次调查发现,受访网友对长征的了解主要来自于“影视、文学、艺术作品”(77.2%)和“中小学课本”(58.2%)。“我上高中那时,光知道学习,即使有展览也没时间去看。”来自湖南的大学生小王告诉记者,除了中学课本上的几篇课文和《闪闪的红星》、《突破乌江》等有限的几部电影之外,自己对长征的了解确实不多。

  “如果单纯地从课本上学习长征知识,在目前的应试教育模式下,很容易让年轻人把长征固化成时代产物,甚至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学。影视、文学、艺术作品有的是依托史实进行演绎,有的干脆在大背景下虚构一些情节,很少有人会真正去考证其真实性。久而久之,观众对这些作品总持半信半疑的态度。”王瑞璞教授认为,这难免会造成人们对长征的理解局限化,把它仅仅当成历史或者演绎了的历史看待,认为它只属于那个年代,只属于老一辈人。

  “其实,长征所反映出来的不屈不挠、艰苦奋斗、英勇无畏等精神已经积淀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无论是在抗日战争时期,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长征精神都备受推崇。它能综合体现人们对爱国主义教育、良好的道德价值观培养等各方面的追求。”王瑞璞说。

  在调查中,分别有32.7%和30.7%的人认为,长征精神中“独立自主”和“大胆创新”的部分,恰恰是我们在现阶段最应该继承和发扬的。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志强认为,虽然长征胜利是70年前的历史,是一段特殊的历史,但红军在长征中体现出的不畏困难、独立自主、大胆创新的精神,是具有跨时代意义的。“这段历史应作为大中小学校的必修课,将长征精神教育紧密联系实际,使我们的青少年在日益多元的社会中找到作为中国人的独特的动力源泉。”

  (据中国青年报;李丽 周超 )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