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鑫诺二号”直上九霄 两岸四地“星服”将同享

2006年10月29日 16:44

    北京时间10月29日0时2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自行研制的新一代大功率通信广播卫星“鑫诺二号”成功送入太空。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社西昌十月二十九日电 题:“鑫诺二号”直上九霄 两岸四地“星服”同享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深秋,深夜。四川大凉山脉绵延起伏,静谧中蕴藏着激情。

  凌晨,零时。群山环绕中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灯火通明,中国又一次航天发射箭在弦上。

  耀眼的聚光灯下,发射塔架倚天屹立,怀抱中乳白色的“鑫诺二号”通信广播卫星和“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组合体直指苍穹、蓄势待发。

  “……五、四、三、二、一,点火!起飞!”二十九日零时二十分,随着发射场零一号指挥员铿锵有力的口令,代表中国目前运载火箭技术最高水平的“长征三号乙”喷射出桔红色的熊熊烈焰,在惊天动地的呼啸声中冲天而起,托举着中国自行研制的新一代大功率通信广播卫星“鑫诺二号”扶摇直上九霄。火箭越飞越快、越飞越高,不久即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进入那夜色中更显深不可测的茫茫太空。

  距发射场约六公里的发射指挥控制大厅也是灯火辉煌,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出卫星飞行轨迹和各种测控数据,“程序转弯”、“跟踪正常”、“助推器分离”、“调姿开始”等口令声此起彼伏。火箭起飞约二十五分钟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负责人宣布,“鑫诺二号”进入近地点高度两百零七公里、远地点高度三万五千九百三十二公里、轨道倾角二十八为度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鑫诺二号”是基于中国独立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公用平台——“东方红四号”卫星公用平台研制的首颗通信广播卫星,具有长寿命、大容量、安全可靠等技术特点,可同时支持两百余套标准清晰度电视节目。

  也许正是应了“有福同享”这句中国古语,“鑫诺二号”卫星主要为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的广播电视、数字电视、直播电视和数字宽带多媒体系统等用户服务。于是,有心人则将此举称为两岸四地“星服”同享。

  专家认为,“鑫诺二号”的投入使用,一方面为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和解决广播电视的全人口覆盖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对于中国开拓航天国际市场,提高国家信息广播的能力及安全性、可靠性,开展电视直播业务等具有重大意义。

  从一九九七年八月至今,“长征三号乙”已连续六次发射成功,进入到稳定的商业运营阶段。它与“长征三号甲”及未来的“长征三号丙”一起,将共同构成中国高轨道运载能力最大、适应性最强的运载火箭系列,不但显著提高中国商业火箭在国际卫星发射市场上的竞争力,也为中国未来航天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创造两岸四地“星服”同享之际,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也步入高密度发射阶段,“风云二号”零五星、“嫦娥一号”卫星、“尼日利亚一号”通信卫星……未来五年,将有三十多颗国内外卫星从这里陆续升空。该中心负责人表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今后将不断提升发射保障、服务能力,建成世界一流航天器发射场。


 
编辑:李淑国】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