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杨振宁翁帆甜蜜牵手南京高校行 淡定说婚姻(图)

2006年10月31日 14:39


杨振宁与翁帆牵手参观吴为山工作室。 晋海燕 摄

  杨振宁,一个在美国生活多年的世界级著名科学家,以在普通人看来很艰深的“宇称不守恒定律”在1957年和李政道一起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奖。但他却说他的“规范场”研究更加深入,这些陌生的名词拉开了他与世俗的距离。然而昨日,在东南大学,在学子追星般的围拥中,当他与青春可人的夫人翁帆相携而行时,其种种亲密细节,又一下子拉近了他与凡俗的距离。

  近日,时值华英文化教育基金会董事会,作为董事前来参加会议的杨振宁携带妻子早在两天前就来到了南京,现身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两所高校的学术活动、访亲探友,行程安排很满。30日会议期间,夫妇携手听完香港中文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刘遵义的讲座后,杨振宁夫妇还特意去看望了杨振宁在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同窗,已届九十高龄的中国声学泰斗,南京大学的魏荣爵院士。

  昨日,杨振宁又来到东南大学为“东大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揭牌,并登上东南大学“华英文化系列讲座”的讲坛,图文并茂地讲述了《我的生平》。

  台下女主角:

  美丽翁帆紧张独坐

  东南大学的人文素质讲坛迎来过不少学界名流,可是论火爆程度,这次也算是创造了纪录。除去杨振宁的创造传奇的人生,与他的晚年夕照密不可分的翁帆,成为了里三层外三层围观的年轻人关注的焦点。随着杨振宁和翁帆踏入大礼堂,闪光灯就亮成了一片。

  落座后,身穿白色毛衣的翁帆清纯温婉,但是似乎有些紧张,镜头中她白皙的脸显得肌肉有点不够放松,男生捧来的鲜花也会让她有些手足无措,杨振宁轻拍下她的手臂,她才接过了鲜花。和杨振宁在一起,两人“咬耳朵”的小动作频被记者抓拍到,翁帆常侧耳倾听些什么,露出与年龄十分和谐的娇笑,但杨振宁上台开讲之后,独自坐在台下的翁帆则全程专注地聆听,表情严肃地听杨振宁谈自己的故事,那可能是翁帆已经在公开和私下场合听杨振宁讲过了许多遍的往事,只是偶尔拧开矿泉水,小口地喝水。即使听到杨振宁谈第一任妻子、谈孩子、谈到自己,除去微微颔首,从翁帆的脸上看不出任何表情。只是在说到婴儿时期的杨振宁坐在即将赴美公费留学的父亲杨武之的膝盖上时,一张歪着脸、表情调皮的照片让翁帆的嘴角露出了笑意。好容易趁着媒体聚焦稍微减弱,翁帆才悄悄拿出自己的摄像机拍起自己的老公、周围的人群,甚至头顶的横幅来。

  台上男主角:

  杨振宁淡定说婚姻

  台上,尽管脸上老人斑一览无余、耳朵里塞着助听器,却仍然吐字清晰、思维敏捷。杨振宁发言时先感慨起自己上次来到东大礼堂,那还是在16年前。接下来,84岁高龄的杨振宁把反映自己风雨一生的珍贵照片一页一页翻来,并佐以寥寥诗样的语言,使观众迅速探入到科学家的人生情境之中。在杨振宁诗歌般叙述的尾声部分,听众们迎来了最富色彩的爱情段落,谈及2003年逝世的第一任妻子杜致礼,看着一张黑白老照片,杨振宁平静地讲述着他们相知相识的岁月;一张翁帆和他们夫妇的合影,自然地翻开了杨翁之恋新的一页,1995年来到汕头大学的杨振宁和杜致礼受到了负责接待的翁帆的热情礼遇,翁帆给他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照片上,翁帆穿着蓝色的公主裙,很吸引人。紧接着,2004年翁帆在海边的一张近照占满了数千学生的视野空间,杨振宁的话外音很清晰:“后来我们就结婚了。”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张磊】
:::相 关 报 道:::
·八大山人画展轰动南昌 杨振宁翁帆夫妇出席(图)
·活过90岁 杨振宁称翁帆是他"重回青春的欢喜"
·杨振宁翁帆忘年恋有望入选中国当代十大经典爱情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