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温家宝就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发展提出五建议

2006年11月01日 00:55

  中新社南宁十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王岩)第三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今天在南宁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幕式讲话中就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发展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扩大贸易规模。双方应创造更加便利的贸易条件,推动双边贸易发展。在巩固传统商品贸易的基础上,努力扩大机电、高新技术等高附加值产品的进出口。中国虽然在与东盟贸易中处于逆差,但仍愿向东盟国家开放市场,继续增加自东盟国家的进口。

  第二,积极深化投资合作。双方应不断完善投资促进和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投资便利化进程。中国政府将落实好去年提出的五十亿美元优惠贷款,积极支持中国企业赴东盟国家投资兴业,鼓励他们在东盟国家建立一批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链完整、关联程度高、带动和辐射能力强的经济贸易合作区。中国欢迎东盟各国扩大对华投资,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

  第三,不断提高经济技术合作水平。双方企业应积极利用中国和东盟在产业、技术和资源等方面的互补性,通过承包工程、投资参股、技术合作等多种形式,以项目合作为基础,加强在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和加工等领域的合作。中方将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在合作过程中向东盟转让中国有优势的实用技术,为东盟国家提供人力资源培训,继续向东盟欠发达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经济技术援助。

  第四,努力建设高质量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双方应根据《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确定的原则,全面落实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货物贸易协议,加快服务贸易与投资谈判,争取尽早签署协议。

  第五,稳步推进次区域开发合作。东盟东部增长区、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增长三角、大湄公河等次区域合作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中方积极支持东盟一体化建设,鼓励中国企业参与上述区域合作计划,积极探讨开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可行性,使次区域经济合作成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一个新亮点。

  温家宝说,中国与东盟拥有十八亿人口,市场空间极为广阔。双方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贸易商品等方面各具特色,互补性强,又都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双边合作潜力巨大。我们要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充实合作内涵,提高合作水平。中国政府热忱地欢迎东盟各国工商界人士来中国投资兴业、寻求更大发展。(完)


 
编辑:闻育旻】
  相关专题:中国-东盟纪念峰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