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军队向信息化转型 军事训练呈现出四大特点(2)

2006年12月12日 10:08

  “实战化”训练,使训练更加贴近战场

  今年全军部队从信息化条件下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使训练场更加贴近战场,努力提高部队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

  新年伊始,第二炮兵率先展开了“实战化”训练,各部队分别进行贴近实战的超低温综合演练、恶劣环境下长途机动、防核化袭击等一系列高难度训练课题的训练,突出作战筹划、火力协同、综合保障和“一体化”联合作战等问题的研究。

  春节前夕,海军根据各部队担任的作战任务,在实战背景下,突出编队和水面舰艇、潜艇、战机的协同训练,舰艇远航、潜艇深潜、战机强度飞行,在高强度训练中,提高综合打击能力。

  2月14日,沈阳军区某集团军进行检验性实兵演练,按照实战要求,全员、全装、成建制挺进茫茫雪原,展开冬季适应性训练,摸清严寒条件下的战斗力底数。

  5月中旬,兰州军区空军某航空师组织了一系列的实兵、实装、实弹综合战术演练,各种武器装备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进行陌生靶场轰炸、海上目标突击、黄昏拂晓攻击,大大提高了航空兵的实战能力。

  10月11日至17日,北京军区在山西省中北部举行“检验——2006”实兵演习,北京军区导调某集团军机关带一个机械化步兵旅,全员、全装,带实弹,采取铁路输送和摩托化机动两种方式,从山西省忻州地区向山西省山阴县演习地域机动,在陌生复杂地域展开实战演习。

  根据未来战争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特点,这次演习不设原案、不搞摆练、不搞预演,课目设置和检评方法力求贴近实战,全程演练加强机步旅山地进攻战斗,所有兵器都进行了实弹检验,重点检验部队进攻战斗的指挥协同、战场控制、战法运用、战斗精神等情况和突击作战、火力打击、综合保障能力。

  今年北京军区还在炮兵训练中,开设了集地面交战、电磁实拟、天基信息、空基模拟、海基模拟于一体的信息化战场环境,使训练更加接近实战。

  “指挥决策准确性不够,实战化演练程度不高,通信联络不够顺畅,存在着消极保安全的现象……”,在10月18日下午举行的“确山-2006”实兵检验性演习的总结讲评会上,演习导演部总导演崔亚峰少将一口气列举了部队在演习中暴露出来的8大类问题。

  “确山-2006”实兵检验性演习,是由解放军四总部首次联合组织的对整建制步兵师进行的演习考核。参加演习的济南军区某摩托化步兵师万人千车机动近千公里,各种情况层出不穷。

  这次演习按照实际作战预案,全员、全装、全过程、全天候、全课题连续实施,复杂电磁环境伴随始终。由70多名军队院校专家和训练基地专家组成的导演部,不断给部队“出难题、找岔子”,并运用“部队演习评估系统”,对部队作战能力进行科学而严格的量化评估。部队5昼夜连续作战,官兵每天睡觉不到两个小时,体能消耗达到了极限,有的战士在进行土木作业时,铲着铲着就握着铁锹睡着了。

  “这样的讲评,虽然让我们的脸上有些挂不住,但使我们的头脑更加清醒,看清了与未来作战要求之间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师长戎贵卿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