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陕西概况
2007年04月03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陕西省简称“陕”或“秦”.位于黄河中游地区。面积19万多平方公里;人口3570万,陕西省现设10个地、市(其中5个省辖市、5个地区),84个县、8个县级市和15个市辖区,县级行政单位共107个。省会西安。咸阳、宝鸡、延安、汉中、铜川、商洛等为本省主要城市。陕西是中国大西北的门户,是连接中国东、中部地区和西北、西南的交通枢纽,随着西安一包头、西安一安康、西安一南京铁路干线的相继建成,将进一步加强陕西承东启西。联贯南北的经济地理位置。

  陕西省地处中国内陆腹地,东邻山西、河南,西连甘肃、宁夏,南抵湖北、四川、重庆,北接内蒙,是中国毗邻省市区最多的省份。

  本省北部地处黄土高原,南部属秦巴山地,中部为号称“八百里秦川”的渭河冲积平原。总体趋势南北高、中间低。主要山脉有秦岭、大巴山、华山等。以秦岭为界,河流分属黄河、长江两大水系.黄河流经东部省境,渭河为黄河最大支流;并有无定河、泾河、嘉陵江、汉水等河流。

  气候以秦岭为界,南北差异显著:南部地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北部主属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陕北冬冷夏热;四季分明;陕南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年均气温7~16℃;全年降水量400~1000毫米,自北向南递增。矿产资源较多,主要有煤、铁、锰、钒、金、锑、磷、重晶石、石油等。其中陕北神府的煤田以储量巨大,煤质优良著称。

  陕西从北到南纵跨温带、暖温带、北亚热带三个气候带,年平均气温摄氏8至16度,年平均降水量300-70O毫米,南北差异明显。无霜期一般在150天至270天间。陕西是我国西部工业较为发达的省区。机械、电子、纺织、煤炭、化工、食品等部门均有一定规模。关中为我国重要的纺织基地之一。本省农业以粮食生产为主,主产水稻、小麦、红薯、玉米。经济作物有棉花、油菜、柑橘等。山区出产核桃、板栗、桐油、茶叶等经济林产品。畜牧业以养羊为主,并养牛、驴; 秦川牛、关中驴为优良畜种。

  作为中国南北气候分界线和分水岭的秦岭山脉横贯全省东西,秦岭以北为黄河水系,主要有渭河、泾河、洛河、无定河,以南属长江水系,有汉江、丹江、嘉陵江等。全省年径流量为438亿立方米,水力发电蕴藏量达1400多万千瓦。全省地下水资源分布广、补给条件及富水性较好。

  全省交通以铁路为主。陇海铁路横贯东西,是本省交通主动脉;西康、宝成、襄渝、西延等线连通南北。公路以西安为中心,高速公路和地方公路辐射全省, 通达各县乡。西安是我国西部民航枢纽之一,有多条空中航线连通内地和西北各重要城市。

  陕西历史悠久,文物名胜,古迹众多。秦始皇陵兵马俑坑大气磅礴,被发现时震惊天下,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已被列《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临潼骊山为历代帝王游幸之处,华清池传说动人,令人留恋,中国现代史上的“西安事变”也曾发生在这里。华山为五岳中的西岳,以奇险著称,有“自古华山一条路”之说。延安为抗战时期中共中央驻地,革命遗迹十分丰富。


 
编辑:吴歆】
  相关专题:首届中国网络媒体陕西行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