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党报社论: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2006年07月01日 19:17

    七月一日,青藏铁路通车庆典在青海格尔木火车站南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图为隆重的通车庆典会场。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日电 人民日报2日将发表社论: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热烈庆祝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文章如下:

  7月1日,从伟大祖国的西部传来喜讯,两列钢铁巨龙满载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希望,分别从格尔木和拉萨车站缓缓驶出,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了!

  建设青藏铁路是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愿望,是党和政府作出的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青藏铁路是藏族同胞与全国各族人民的连心路,是雪域高原迈向现代化的腾飞路,也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不断创造非凡业绩的奋斗路。一条青藏线,穿越历史和未来;一条通天路,寄托梦想与期待。

  在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全面阐述了青藏铁路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总结了青藏铁路建设伟大实践的重要经验,充分肯定了铁路建设者们的伟大创举和建设奇迹,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学习和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青藏铁路精神的实质,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万众一心、共创伟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青藏铁路开工建设以来,1800多个日日夜夜,5度炎夏寒冬,十多万建设大军在“生命禁区”,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挑战极限,战胜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克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难题,谱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光辉篇章。青藏铁路建设者以敢于超越前人的大智大勇,拼搏奋斗,开拓创新,攀登不止,在雪域高原上筑起了中国铁路建设新的丰碑,也铸就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青藏铁路精神,是广大青藏铁路建设者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体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实践,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发扬。“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世界屋脊上广大铁路建设者用青春、热血和汗水,谱写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青藏铁路精神,它是当代中国的历史性创造,是中华民族的光荣和骄傲。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爱国主义的豪情壮志。“上了青藏线,就是做奉献”。从走入高原的第一天起,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就是在这样的口号激励下,以国家需要为最高需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长期奋战在条件异常艰苦的雪域高原,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展现了为国家发展、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爱国主义信念和豪情,创造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非凡业绩。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青藏铁路施工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是世界铁路史上前所未有的。施工难度之大,设备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之高史无前例。历经千难成此境,人间万事出艰辛。青藏铁路大军不畏艰险永远向前,决不向恶劣的环境屈服让步。正是这种顽强奋斗、自强不息的英雄气概,鼓舞着他们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越过一个又一个障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自主创新的科学精神。在国内外没有成熟经验可直接应用的情况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建设者,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在青藏铁路冻土工程技术和施工工艺、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运营管理及旅客卫生保障等方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事实证明,中华民族是富有创造精神的民族,只要坚持不懈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们就能不断攀登世界科技高峰。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团结协作的优秀品质。青藏两地干部群众、设计施工各部门、各单位同心协力,密切合作,争挑重担,共担责任,形成了一切为铁路、全力保成功、齐心干事业的生动局面。这充分表明,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的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团结协作,服从大局,同心协力,是我们成就伟大事业的力量所在。

  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精神象征。十多万青藏铁路建设者在世界屋脊上,筑就了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新高度。建成青藏铁路这一壮举将永远载入共和国史册,青藏铁路精神将永远光耀神州大地。这种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升华,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延伸和拓展,是激励我们56个民族、13亿中国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历史给了当代中国人一个机遇。我们创造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中大力学习和弘扬这种精神,我们必将谱写出历史发展的新篇章。(完)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