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北京拉萨首班车见闻:铁龙抵格尔木 启明星耀高原

2006年07月03日 18:15

    青藏铁路7月1日正式通车。当日上午,关注这一事件的格尔木市民聚集街头。 中新社发 王志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格尔木七月三日电 题:北京拉萨首班车见闻:启明星耀高原明 铁龙已到格尔木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清晨五点三十分,北京开往拉萨的首班列车比原定时间提前抵达青海省格尔木火车站。从北京西站开出三十八个小时之后,来到了青藏铁路格拉段的起点。因地理的缘故,这里的清晨启明比北京晚,这一列来自东方的钢铁巨龙,正展开她的高原之旅。

  “快起来,快起来,火车已经到格尔木了”,睡在下铺的杨青很敏锐地发现火车已经停在了格尔木,一阵急促的叫醒声音之后,大伙迅速坐起,披上外衣,急匆匆地下车了。

  格尔木的天还没有完全亮起来,四周依然被淡淡的黑色笼罩,车站上几盏大功率的灯照亮了广场。一边上白底黑字的站牌,“格尔木”三个字非常显亮。“海拔二千八百二十九米”的提示说明,列车已经抵达高原。

  北京客运段副段长何兵役先前介绍,为了保证旅客能在白天看见青藏铁路沿线美景,铁路客运特别安排列车在白天经行格拉段,沿途玉珠峰、昆仑山、唐古拉山等都将尽收眼底。清晨抵达格尔木也就是其中安排之一。

  参加“海峡两岸记者青藏行”的台湾记者迅速在站牌旁边录制节目,“观众朋友们,我身后的就是青藏铁路格尔木站”,拿起话筒面对摄像机,迅速入镜的记者展示了他们娴熟的业务,更有着他们对青藏铁路的关注。

  广场正中,七月一日青藏铁路通车庆典的红地毯还没有撤去,“热烈庆祝青藏铁路通车”十个巨大的汉字在正中高高悬挂,其上红色的“格尔木”的站名被内置的灯光映衬地红彤彤。左右两边“感谢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感谢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的条幅高高悬挂。

  东方尚未天明,但是远处的云彩已经慢慢被染红。一颗启明星在稀疏的云彩中央,成为清晨天空中最璀璨的亮色。

  站台上的乘务人员正在匆忙地装卸物资。黄瓜、油菜、芹菜等一筐筐蔬菜被抬上餐车。天色虽暗,但工作有条不紊。

  一些黑色的塑料袋被抬下来,发出微微的腐臭味道。站在一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列车上的垃圾,现在要清理出来,“沿途不能丢弃任何垃圾,所以现在必须全部清理”,工作人员说,旁边还正在抽取列车卫生间的排泄物。

  列车的停靠呈东西走向,最西边正在更换车头。记者看到,白色的高原列车车头共有三节,从车头往后依次是0001、0002、0003号,棱角突出,据说马力非常了得,带动其后十五节绿色的车厢在青藏高原驰骋有如游龙飞奔。

  格尔木至拉萨段的司机名叫马名义,尽管记者们再三邀请为他拍一张照片,但为了准备工作,他一直都没有探出头来。但透过火车头玻璃,看得见他和同事正在忙碌。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一千一百四十二公里,国家投资三百三十点九亿元人民币,位于海拔四千米以上的地段有九百六十公里。“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难题就集中在这一段路程。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