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德国办世界杯赚200亿美元 中国企业亦积极参与

2006年07月08日 07:02

    世界杯已在全球刮起了一股强劲的旋风,球星也在世界杯这个巨大的舞台上大放光彩,成为众商家追逐的焦点,百事可乐发动了猛烈的世界杯攻势,请来“世界足球先生”罗纳尔迪尼奥为其代言。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德国权威媒体《图片报》在广泛调查后得出结果:世界杯让德国获得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收益达到了惊人的200亿美元,而他们为世界杯总共的投资还不到这个数字的一半。无疑,虽然德国人最终不能把大力神杯留在德国,但他们已经赢得了一场没有对手的战争的胜利———通过举办世界杯,身处经济衰退困扰的德国人,可以在小小足球的旋转下,赢得难得的喘息之机。替德国人算账,替德国人开心,显然不是本文所希望表述的重点,明年,我们将迎来自己的女足世界杯,08年,更有北京奥运盛事,也许通过德国人和德国世界杯这面镜子,我们可以看到属于我们自己的未来……克林斯曼可以松口气,德国队杀入四强,成绩已经绝对可以交代;贝肯鲍尔终于可以松口气,德国世界杯的组织堪称完美;但比两位“足球人”更该长出一口气的,则是德国总理默克尔,这位物理学家出身的女总理,赢得了自己上任之后的第一场经济大战:200亿美元进账,让德国人在这个世界杯之夏赚得盆满钵满,而且还为德国留下了全世界最先进的一批足球场馆,得到大幅度改善的铁路公交系统,当然,还有德国人给这个世界继续树立的严谨务实的态度……

  现在我们继续细化这200亿美元的来龙去脉:德国为举办世界杯,投资了80亿美元,用于场馆建设和交通设施的改善,以及相关旅游设施的重建和更新。但是在整个世界杯前后,他们获得的收益将是惊人的,100万外国球迷的涌入,带来近30亿美元的直接收入;电视转播费用13亿美元;门票销售收入10亿美元;21家世界杯赞助商直接贡献近30亿美元;此外,体育用品业、建筑行业、餐饮业、传媒业、酒店业、家电业、零售业都将从世界杯中分出属于各自的利益之羹,预计这些行业的收入将超过150亿美元,而其中有超过60%属于德国人;更重要的是,德国世界杯将为德国增加近10万个新的就业岗位,这意味着承办世界杯的每座城市的居民,每人增加了300美元的收入。而且在世界杯之后,还将有20亿美元左右的“后续性收入”……

  世界杯留给德国的还有更多。12座比赛场馆中,有11座将继续在德甲联赛中发挥作用,而且即便是在世界杯之前,慕尼黑安联球场、多特蒙德威斯特法伦球场、盖尔森基兴傲赴沙尔克球场等场馆的上座率,本身就在90%以上甚至更多,德国人花在这些场馆建设上的数十亿美元并非扔到了水里,这与雅典奥运会、韩日世界杯的场馆闲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使得德国世界杯的收益含金量,远远超过了之前任何一届世界杯和奥运会,这与德国人本身的严谨务实不无关系。

  固然,在所有的直接间接收益中,有一部分将被国际足联分走,20年间通过举办世界杯等主要赛事,已经将自己的银行户头从100美元变成40亿美元的国际足联也是主要收益者之一,但是德国依然是举办世界杯的最大赢家,《世界金融报道》预计,德国在这个夏天所获得的“纯利润”也将超过70亿美元,即便是对德国这样一个“欧洲第一经济大国”来说,这也是一座足以让人兴奋得手舞足蹈的“金山”。电视转播&门票收入在世界杯的整体收益中,电视转播费用和门票收益也许从数字上看并不打眼,但这却是含金量最高的两大版块收入。

  本届世界杯的电视转播收益达到了13亿美元,其中美国电视网络一家,就向德国世界杯付出了2.5亿美元的费用,相比之下,中央电视台用2500万美元就拿下了02年和06年两届世界杯的中国大陆地区独家转播权,绝对是物美价廉。另一个数据是,香港有线电视台购买德国世界杯的香港地区独家转播权,也付出了2亿港币的巨资。

  至于门票收入方面,德国世界杯也再创新高,所有270万张门票,平均价格在300美元左右,而迄今为止,德国世界杯包括小组场次的比赛,也很少看到空座情况。仅凭借门票收入,收益就超过10亿美元,当然,这其中还没有计算某些重要场次的黄牛票价爆涨,比如小组赛某些场次的100欧元票面的门票,竟然可以卖到1500欧元,半决赛德国与意大利的三等票票面为108欧元,但却被疯炒到2500欧元以上,至于决赛,在德国队未被淘汰之前,两张连在一起的二等票竟然在网上被追捧到近8000欧!虽然这笔“意外横财”不能算到德国政府头上,但无可否认,这毕竟是世界杯带来的……赞助商世界杯究竟有多大魅力?或许通过最近三届世界杯的赞助商“投入”变迁已经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在国际足联的官方赞助序列中,最新的“价格表”是主赞助商(可以使用国际足联标识8年)2.5亿美元,单届世界杯赞助商为3700万美元。1998年,法国世界杯,单届世界杯赞助商还只要花700万美元,到2002年变成了1000万,到了德国世界杯,价格涨到3700万,而国际足联最新公布的价格表更令人瞠目,2010年南非世界杯,单届世界杯赞助的“门槛”是8000万美元,所谓物价飞涨,世界杯的赞助费用恐怕是以最惊人的几何数级在增长。

  今年德国世界杯,有包括可口可乐、阿迪达斯、麦当劳、现代汽车等15家主赞助商,加上一些副赞助商、产品提供商等,赞助商为世界杯贡献了近30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4年之后的南非,还将以可怕的涨幅增加。

  当然这还不是赞助商们带给世界杯的全部,按照可口可乐公司品牌推广负责人的说法:付出高额的赞助费只是一个开始,“后期投资的市场推广费用,将是赞助费的3到5倍,否则赞助费就像是扔到了水里。”所以,仅是这个数字概念,就可以理解为什么迄今没有任何一家中国企业能够玩得起世界杯。广告据估算,在德国世界杯期间,广告商为世界杯的投入将超过100亿欧。

  德国世界杯期间,谁是收入最高的广告明星?答案或许让人意外———贝肯鲍尔,他在整个世界杯前后的广告收入竟然达到了2000万欧元!在世界杯期间他成为电视广告中出镜率最高的明星。德国队长巴拉克,也成为麦当劳、Sony等多家世界杯赞助商的广告宠儿。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没有中国企业成为世界杯的主赞助商,但在广告方面,中国企业也借着世界杯的东风大展拳脚贡献不少:TCL以传说中的超过1000万欧元的价格让小罗代言其产品,而联想电脑也以不菲的价格让小罗成为代言人,中国移动以超过一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为央视转播的头牌赞助商,新浪以5000万元人民币巨资打造世界杯网站,甚至连传统媒体也投入广告大战,《体坛周报》赢得世界杯官方合作媒体资格,光鲜之下,付出的代价也超过1000万人民币。(重庆晨报 刘苏)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世界杯提升民族凝聚力 德意志重新迸发爱国情怀
·世界杯总奖金逾2.7亿美元 冠军奖金高达2000万
·世界杯决赛门票上涨十倍 黑市价为一千五百欧元
 

专题:2006·德国世界杯足球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