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浙江绍兴西藏民族中学藏族学生:乘着火车回家去

2006年07月08日 18:44

  中新社绍兴七月八日电 题:乘着火车回家去

  ——访浙江绍兴西藏民族中学藏族学生

  作者 王廷婷

  七月七日是浙江绍兴西藏民族中学放假的第一天,距离青藏铁路开通也仅一周的时间,一些藏族学生的心早就随着这条天路,飞回了阔别已久的美丽故乡。

  该校教导员老师告诉记者:“今天是学校放假的第一天,可能是青藏铁路开通的原因,没想到竟然有七十多名学生被家长接回了西藏的家。按照学校的习惯,一般是没有寒暑假的,因为绍兴离西藏太远。像这样大规模的学生暑假离校还是第一次,希望这些孩子们到了成都能够坐上进藏的火车,圆了他们乘着火车回家乡的梦。”

  教导员还说,随着以后乘坐铁路越来越方便,学校会考虑像其他学校一样设置寒暑假,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回去与家人团聚。

  在采访过程中,一个名叫斯塔卓玛的初一女生,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我家在那曲,火车从我们家门口经过,我还在报纸上看到了我爸爸参加那曲铁路通车剪彩的仪式了。”

  另外一个名叫仁青塔措的女学生也走过来,对记者说,她家里还有一个小妹妹在上幼儿园,她已经两年多没有见到妹妹了。她做梦都梦到自己带着爸爸妈妈还有妹妹在绍兴水乡游玩。仁青塔措说:“现在青藏铁路开通了,来绍兴路费不会那么贵了,爸爸妈妈可能会在藏历新年的时候来看她,真是很开心。”

  据学校教导员介绍,由于从西藏到绍兴路途遥远,因此只有很少学生在读书期间能回家探亲,大多数孩子在绍兴读完四年,一直到毕业才能回家。四年里孩子们发生了很多变化,有些家长都认不出自己的孩子。

  这时,越来越多的学生围了上来,一个即将上初三的女学生说:“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毕业了,到那个时候,我们可以乘坐青藏铁路的火车回家了”,“还记得三年前我们来的时候,我们家住在那曲,先要到拉萨的乌拉机场乘飞机到成都,然后再从成都到杭州,再到绍兴,真的很不方便。现在可以直接乘火车回去,火车站就在我家门口,沿途还可以欣赏美丽的景色,我的心早就飞回了美丽的家乡。”

  当记者问沿途有什么景色,一个黑黝黝大眼睛的男学生抢着说:“有戈壁沙滩、藏羚羊,还有美丽的雪山……”;学生们七嘴八舌地说着:“欢迎你们坐火车到我家里来,我请你们吃牦牛肉喝酥油茶……”

  有两个女学生开心地跳起了藏族舞蹈,还给记者献上了哈达。

  据绍兴西藏民族中学盛老师介绍,绍兴西藏民族中学每年都会迎来二百多名藏族学生,学生在校期间的读书、生活费用都是减免的,只是路费还要他们自己承担。如果乘飞机的话,来回一次要五千多元人民币,现在坐火车,一两千块就够了。今年九月份开学,学校就计划组织学生乘火车来,这样可以给学生和家长节省很多开支。

  中国像这样的西藏民族中学有十七所,而且现在还在不断增加,这样支援西藏教育的方式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绍兴西藏民族中学的师生建议:藏族学生坐青藏铁路火车到全国各地读书,铁路方面应予以相应优惠和照顾,那样就会有更多的西藏孩子能够走出来,西藏和外界的交流会越来越多,西藏的孩子们将有更好的学习条件,知识会更丰富,视野会更开阔。(完)

 
编辑:赵海燕】
:::相 关 报 道:::
·青藏纪行:台湾两位僧人坐火车到布达拉宫朝圣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7月1日全线通车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