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青藏铁路“新天路”:最长的哈达 钢铁的哈达

2006年07月12日 09:58

    七月一日,青藏铁路通车庆典在青海格尔木火车站南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图为身着盛装的蒙古族、藏族同胞出席青藏铁路通车庆典。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往往伴随着激动人心的标志。

  当远道而来的机车伴随着雄厚低沉的汽笛声缓缓驶入拉萨车站的一刻,在场忘情欢呼的人们,将永恒地成为这一激动人心时代的见证者,而这条接通了世界第三极的天路,勿庸置疑地成为这一激动人心时代的标志。

  这条目前为止人类建造的最艰难、最富英雄气概的铁路,无疑将给西藏带来巨变,它不仅将改写西藏的历史,改写中国的历史,更将改写世界史和人类的文明史。

  它如一条哈达,饱含祝福、希望和梦想,披展在中国的西部高原。那是一条钢铁的哈达、一条最长的哈达。

  新天路

  目的地,拉萨。

  2006年的夏季,列车是这里的主角,但并不是惟一的来客。

  6月23日,一队来自云南的马帮步入了拉萨,99匹马载着厂商捐赠的茶叶,和随行的几十号人去年7月由西双版纳出发,沿旧时的滇藏茶马古道来到这里。其间除因冰雪暂停数月,共耗时5个月,损失一匹马。

  这应该算是一次顺利的旅程。55年前,中央政府曾动用4万多头骆驼向西藏运送物资,每行进一公里,就要留下12匹骆驼的尸体;54年前,中央政府护送十世班禅回藏,曾投入军马4500匹,骆驼3000头.牦牛135000头,骡子2500匹,在2000公里的行程中,共有万多头牲畜丧生。

  因此,2006年7月3日8时55分,当那列绿色的T28次抵达这里时,人们的兴奋和感叹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这片雪域高原的大部分人,仍然居于铁路甚或公路都无法到达的地方。因此我们的目光更多地投向了高原深处。

  在去山南地区的车上,记者和卓玛坐到了一起。她刚上拉萨走完亲戚。这个18岁的女孩子穿着黑绿两截袖的T恤,斜挎着一个仿ADIDAS包。虽然汉语不是很顺畅,但她还是露着善意和腼腆的微笑,努力回答记者对她和她的家乡的提问。直到记者有些唐突地提出一个请求:希望可以到山南她家住一夜。

  卓玛沉默了一下,然后开始用藏语回应追问。在一番鸡同鸭讲的对话后,她带上了黑布的口罩。对淳朴害羞的她来说,这就算一种拒绝了。

  无疑,很多本地人对外界的态度仍然是腼腆、犹疑甚或拒绝的。

  如果要想了解地道的藏族人的方方面面,甜茶馆绝对是个好去处.在离拉萨100多公里的山南地区,农牧民们在每天田间的劳作结束后,经常会去城镇里的甜茶馆.茶馆里关于青藏铁路的讨论并不热烈。虽然我们的向导巴琼努力想引导话题,但也只得到两个答案:希望铁路可以把物价降下来;希望跟着铁路进来的外地人,不要作奸犯科,也不要抢太多的饭碗。

  当地人似乎更多地在疑惑忐忑:路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却几乎很少想过:通过道路,改变自己的生活。

  如果将青藏铁路的意义仅仅局限在1956公里的范围,局限在短期内的物资运送和项目建设会将现代化嵌入青藏高原的设想,那么,铁路对于藏民们生活的改变,也许将像微风拂过唐古拉山顶的冻土一样。但是,如果把眼光放长到西藏的身后,或许我们可以看到更多雪域变化的可能。

  7月1日青藏铁路二期通车后,拉萨至日喀则的铁路也开始动工。西藏地区的铁路网络将不断延伸,直至与南亚接轨。

  打通西藏身后的广袤土地。“这才是青藏铁路的意义所在。”西藏社科院当代所所长阿旺对记者说。

  1774年进入西藏的波格尔(Bogle),作为第一个到达拉萨的英国人,在离开拉萨之前,他为西藏做了颇为感伤的祈祷:

  告别了,你们这些高尚、纯朴的人民!祝愿你能永享其他人民不能享受的快乐。愿你们凭借高山屏障,永久生息在和平满足之处,除自然条件外不知需求。

  但是,也许品着甜茶的人们并不能回想起,甜茶与他们信仰的宗教,均是外来文化,前者是百许年前由英国人带来的,由贵族的时尚然后成为民间的习俗。

  因此,波格尔的浪漫愿望,并不能阻止一些不可逆的进程。西藏不可能因高山阻隔而成为田园牧歌的标本,其文化和经济也不可能成为孤悬于全国和全球之外的孤岛。

  千年前的唐蕃古道,50年前的青藏、川藏公路,40年前的空中航线,每一条新的通路,都带来了高原社会和经济的演进。

  如果变化如列车的到来一样不可阻挡,那么他们将保留什么,选择什么,拒绝什么?如果列车带来了礼物,他们又将如何分享?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唐建光 陈晓)

 
编辑:邱观史】
:::相 关 报 道:::
·六月份中国十大流行语发布 “青藏铁路”居榜首
·外报:青藏铁路显中共治国思维 秦皇汉武莫过于此
·郑重的嘱托 殷切的期望-胡锦涛考察青藏铁路纪实
·朱振声:青藏铁路建成通车不会造成全球气候变暖
·党报社论: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胡锦涛在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胡锦涛谈从青藏铁路建设中得到的四点重要启示
·胡锦涛说:建成青藏铁路壮举将永载共和国史册
·经济透视:青藏铁路将使青藏经济发展“提速”
·“天堑”变坦途 青藏铁路打通中国西部发展经络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7月1日全线通车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