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皓月映苍穹 惠及黑土地——网记访长春皓月集团

2006年07月17日 22:02


记者参观皓月集团牛羊超市

  中新网长春7月17日电 多少年来,吉林省作为主要的商品粮基地而闻名全国,粮食丰收,连年有余。然而,粮仓的爆满,并没有带来高额的经济效益。随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号角吹响,如何实现农村经济的新突破?使吉林省的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让农民走向小康之路,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一个新的课题。带着对这一课题的思考,“首届中国网络媒体吉林行”的数十名记者17日走访了长春著名的皓月集团。

  吉林省是世界著名黄金玉米带之一,又是产粮大省,具有丰富的肉牛肉羊饲料资源。要建设农业强省,让吉林省成为畜牧业大省,就要以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为根本出发点,实行农业产业化,推动经济的全面发展进程。

  ——黑土地上升起一轮“皓月”

  1998年,在吉林省长春市西郊的广袤土地上崛起了一个现代化的、伊斯兰风格的建筑群,这就是长春皓月农牧产业工业园区。长春皓月清真肉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诞生,给吉林省和长春市的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实现了粮食转化和农村经济发展新的突破。

  皓月集团的现代肉牛综合加工项目于2000年正式投产,厂区生产布局由中、法、德三国专家联合设计。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肉牛屠宰加工生产线,荟萃了世界11个国家27个厂家先进设备的精华,自行设计,实行清真屠宰,整套设备20年不落后。

  现已实现了年屠宰肉牛50万头、肉羊30万只,各类清真熟食制品10万吨的生产能力。并且在做强做大肉牛屠宰加工主业的同时,确定了建设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形成了以良种繁育、胚胎移植、饲料生产、肉牛饲养、屠宰加工、熟食系列加工、皮革综合加工、生物制品、有机肥生产、市场流通和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业链条。公司就是立足省情,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为根本出发点,产业报国,自主创新、勇于实践,在黑土上展示出了“粮仓变肉库、肉库变食品、提高附加值、实现农业工业化、造福全社会”的宏伟蓝图。

  ——塑造新农民 惠及黑土地

  皓月集团始终以“产业报国,构建和谐社会”为己任。以人为本,从严治企,使皓月成为具有一个现代化管理水平的企业。公司现有员工3200人,园区内60 %以上是农民工,他们是生产一线的主力军,公司对他们进行屠宰和分割等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了他们素质和技术水平,有的已经在企业工作了三、四年或五、六年,具有稳定工资收入,实现了从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农村人口向城镇人口的转化。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塑造新型农民,构建和谐企业,公司还非常重视工会组织的建设,并摆到重要议事议程。2006年4月25日举行了农民工集体加入工会仪式,吸纳了2000多农民进入公司工会。这对打造一个适应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农民工队伍,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此举等到了全国总工会的肯定和省市总工会的赞扬,并向全国推广皓月的工会建设经验。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业产业化是关键,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更是关键。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让农民从产业化经营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建设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体现特色,提高附加值,推进结构调整,完善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企业和农户建立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利益共同体,使农业产业组织化,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皓月公司于2000年在全国率先实行肉牛饲养 “五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防疫、统一饲料、统一回收、统一保险和“公司加基地带农户”的管理模式,建立了一支专业化的服务队伍,真正实现了农民养牛“零风险,稳收入”的承诺。

  为了更好地带动全省农民养牛致富奔小康,保证公司发展所需充足稳定的牛源,扶持养殖大户,加快牧业小区建设,还采取了许多让利于养牛户的措施。公司非常重视典型引路的作用,对典型户在资金上给予一定支持,在技术上给予指导,在收牛时创造宽松环境,注重典型户的养牛效益。为了解决企业周边下岗职工和农民就业问题,公司还建设了绿色生态育肥牛养殖基地,为前来养牛的下岗职工、农民提供低廉的租赁牛舍,并给予极大的优惠政策,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有了稳定的事业和丰厚的收入,让黑土地上的人民共享这一轮“皓月”。

  皓月集团几年来,紧紧依靠绿色生态产业链条,进行相关多元化的发展,已经带动了近10万农户,50余万农民从事养牛业,每年“过腹转化”粮食、秸秆500余万吨,使农民通过养牛实现增收5亿元以上,让农民不走出农村,也可发家致富奔小康,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令人瞩目的贡献。

  ——发展才是硬道理

  “吉林省要结合自身实际,用工业化的思维方式来抓农业和农村经济,‘变快走为快跑’。一定要抓好农业产业化这个支柱产业,把农业品牌做好。皓月一定要在产品生产、开发当中走在世界的前列,一定要把民族品牌做好!” 这是2005年8月,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来皓月视察时所作的重要指示,不仅是对皓月几年来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所取得成绩的肯定,更蕴含了对皓月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

  作为大型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皓月集团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吉林省农产品加工产业重点支柱企业之一,先后被国家经贸委、农业部评为“全国出口创汇先进企业”,被国家认定为“全国肉类十大功勋企业;皓月产品也被评为“安全健康放心食品”和“绿色食品”。2005年7月又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全国三绿工程十大肉类畅销品牌”,是其中惟一牛肉品牌。2006年6月1日,“皓月”商标又被国家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是国内首家在清真肉牛产品上认定的驰名商标,实现了吉林省农产品驰名商标零的突破。表明皓月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高知名度、信誉度和综合竞争力。

  多年来,皓月集团一直大力推行以“皓月”商标为核心的品牌战略,着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并以此为基点,坚持“以产品为基础、以质量为生命、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根本、以服务为宗旨”的经营理念,严格执行“从农场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监控。先后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ISO9001:2000版认证以及沙特、约旦、埃及、阿联酋、马来西亚和俄罗斯等国家进口食品认证注册。并于2003年7月在国内肉牛行业,首家通过HACCP国际食品安全体系认证。

  “皓月”冷、鲜牛肉及其系列产品的选用原料,全部出自无规定疫病区,利用天然绿色饲料,通过科学饲养的优质育肥牛。在屠宰中,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体现“蓝天、白云、芳草、清香”形成的幻觉引导,激光点穴、旋转定位,按照清真的要求,由阿訇主刀,面向麦加方向进行安乐屠宰,无应急反应,不产生毒素。整个生产线按照国际高标准制定了生产加工的9项卫生操作程序、6道检疫检验关和21个关键控制点。使皓月肉品更加鲜嫩、味美,安全,真正达到了吃皓月牛肉而健康长寿。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皓月集团为了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在做强做大主业的同时,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精细加工,从牛血及脏器中提取超氧化物歧化酶(SOD) 、硫酸软骨素、肝素钙、透明质酸、水解动物蛋白、胆酸、蛋白脂粉等生物制品,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加速了科技成果的转化。

  牛皮深加工作为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对增加企业产品附加值,提高利润水平非常重要。要想把皮革文章做大,必须有一流的工艺、技术和设备。从事皮革研发和生产的意大利马里奥·莱维公司在皮革方面有着世界领先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工艺,而该公司又看准了皓月集团优质的原材料和地域优势。双方一拍即合,强强联手,于2005年9月30日正式签署合资协议,长春“中意国际皮革工业园”应运而生。该园建成达产后,将具有世界规模,实现资源利用,优化产业结构,延长了农业产业链条,使吉林省的皮革制造工业直接跨入世界同行业先进行列,提高国际皮革市场竞争力。

  届时,一头肉牛经过产业链的精深加工,牛身上从肉到皮,从骨到血,从骨髓到腹内溶物都可以得到充分利用,其增值比例可达原值的15—20倍,相当于一辆中档经济型轿车的产值,两辆车的利润,实现“四条腿学赶四个轮子”的宏伟目标。

  ——“皓月”当空不是梦

  目前公司在坚持“安全、绿色、营养、健康”和清真品牌定位前提下。在国内市场建立了以东三省为根据地,“千专千店”为基础,京津塘地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为重点的国内营销网络。并形成了以“麦当劳”为代表的产业客户群;以“沃尔玛”为代表的商超客户群;以“香格里拉”为代表的星级酒店客户群;以“商务部”、“人民大会堂”为代表的机关团购客户群。其中“麦当劳”在中国90%以上的连锁店使用的都是皓月提供的牛肉,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基地,产品已成为人民大会堂专供食品,彻底结束了我国星级宾馆牛肉完全依靠进口的历史。

  在国际市场上,形成了以阿联酋、马来西亚和俄罗斯为核心的中东市场、东南亚市场及东欧市场三大格局,产品现已出口21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四年出口量占全国的二分之一,被国外特别是伊斯兰国家的消费者所青睐,中国“白德尔(皓月阿文译音)” 已经享誉海内外。

  2006年4月至6月间,皓月集团董事长丛连彪先后随同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省长王珉考察了中东、欧洲和南非等国家,为公司探讨境外设厂,建设外向型、国际型企业,向全球化发展,奠定了夯实的基础。根据打造国际级肉牛产业航母的总体发展战略,到2010年“十一五”末期,皓月集团将实现年屠宰肉牛100万头,肉羊200万只,熟食制品30万吨,出栏优质肉牛20万头,胚胎移植30万枚,饲料生产100万吨,牛皮革加工100万标张,羊皮革加工200万标张,生物制品73种(5000吨),生化制药注射液5300万只,保健品10.4亿粒,生物有机肥30万吨,活畜交易200万头。总产值将达330亿元,利税37亿元,出口创汇5亿美元。实现上述战略发展目标后,皓月集团的社会效益也将达到一个新水平。届时将带动20多万农户、100多万农民从事养牛和养羊业;农民年可增收20多亿元。年转化粮食秸杆可达750多万吨。企业可直接安置就业人员1万多人。

  皓月人表示,他们将以“品牌第一、信誉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团队第一”的发展方针指引下,在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引领农民增收致富、打造百年皓月的进程中,搏风激浪,扬帆远航,济身于世界畜牧产业十强,成为世界肉牛产业的一面旗帜。

 
编辑:张庆华】
  相关专题:首届中国网络媒体吉林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