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深化玉米经济 吉林燃料乙醇创出可再生能源新路

2006年07月20日 00:12







吉林燃料乙醇有限公司

  中新网7月19日电 中国政府批准建立的国内第一个大型燃料乙醇生产基地——吉林燃料乙醇有限公司投产近三年来,已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玉米生化产业发展商及新兴能源供应商,创出一条可再生能源新路。

  作为国家确定的“十五”重点建设项目、可再生能源的试点示范工程,年产60万吨的吉林燃料乙醇项目投资20.43亿元,2001年9月正式启动, 2002年5月20日开工建设,2003年8月31日第一条年产30万吨生产线建成投产。2005年企业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全年投放市场的燃料乙醇共计34.05万吨。作为燃料乙醇的副产品,还向市场提供了酒糟蛋白饲料22.75万吨、优质玉米油1.04万吨。

  吉林燃料乙醇有关负责人19日在接受中国网络媒体采访时介绍说,燃料乙醇的研制和开发起步于100年前,但它的发展趋势却随着石油低成本开采而被冷落,上个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又把它推上了快车道,并以自己的“后发优势”,成为最具潜力、竞争力的替代能源,给社会带来巨大的综合效益。对中国而言,发展燃料乙醇产业显然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是涉及国家能源战略的重大举措。

  吉林作为国家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先行试点省份,在全国第一个拥有单线生产能力达30万吨的现代化燃料乙醇企业,又在全国第一个用“政府令”颁发具有法律效力的《销售和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暂行规定》,第一个在省辖区内封闭运行、全品种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成为这一新兴、可再生能源的积极推动者。

  吉林燃料乙醇作为绿色、可再生能源的单线生产能力全国最大,技术也最先进。而吉林盛产玉米,年产量超过1500万吨。吉林燃料乙醇投产以来,累计收购玉米173.89万吨,其中,直接从农民手中收购65.65万吨,全部现金结算,周边玉米价格每吨普遍上涨20至40元,人均增收82元;与此同时,每年又向市场提供30万吨优质高蛋白饲料,推动了养殖业发展。因此就吉林而言,燃料乙醇非但不会对粮食安全构成威胁,恰恰相反,它对于巩固吉林国家商品粮基地的地位至关重要,为振兴东北提供了稳定的社会环境。

  吉林燃料乙醇总经理孙树祯认为,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2000万辆,并且还在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城市里大量的汽车有害尾气排放,已成为主要污染源,威胁着人类健康。而已被认知的变性燃料乙醇既是一种绿色、可再生的替代能源,又是一种良好的汽油品质改良剂,加入10%变性燃料乙醇,汽油的辛烷值提高3%,含氧量增加3.5%,汽油燃烧更彻底,有害尾气排放总量减少33%以上。

  据吉林省环保局报告,抽检使用乙醇汽油的轻型车5620辆,主要污染物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CH)的平均浓度比燃用普通汽油分别下降10%和8.6%左右。燃用乙醇汽油期间,主要城市空气中的二氧化氮(NO2)下降6.25%。城市空气的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首届中国网络媒体吉林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