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通讯:侨乡福清打造2个千亿、6个百亿产业

2010年12月30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清12月30日电 题:侨乡福清打造2个千亿、6个百亿产业

  作者 詹托荣 陈静

  位于中国东南沿海著名侨乡福建福清市,“十一五”期间产业规模逐步壮大,目前已形成全球最大的显示器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塑胶管材生产和吹气塑料玩具出口基地、中国最大的烤鳗和对虾加工出口基地以及中国重要的原料药生产基地,荣登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

  记者30日从福清市政府获悉,刚出台的福清市《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和福州市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实施意见》已明确了“十二五”发展目标:致力于打造融侨电子信息和江阴化工新材料2个千亿产业园区,以及塑胶、食品、玻璃、机电、纺织、新能源6个百亿产业集群。

  回眸“十一五”,福清着力打造产业航母和新的产业支柱来发展区域经济。作为新能源产业的领头羊,连日来,福清核电建设捷报频传:3号机组开工在即,钢筋绑扎、模板支设、预埋件敷设等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设计及采购工作提前启动,5、6号机组正挖已近尾声,2011年1月将启动基坑的负挖工程。据统计,截至目前,福清核电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40亿元人民币。

  回首福清核电一期工程自2008年动工以来,福清核电副总经理王银虎感慨地说:“从项目前期的拆迁协调,到建设过程的配套支持,从基础设备的采购到后勤保障人员的服务,福清市以‘零距离’的保姆式服务,推动核电建设提速增效。”

  福清在能源项目推进上的周到服务,带来了的是新能源产业的大聚集:已落地福清的6个风电项目总投资达24.73亿元人民币,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5.57亿度。其中三山嘉儒风电一期和高山风电一期已竣工投产,年发电量达1.7亿度;源华能源的无患子生物质能源基地已初具规模,预计2020年基地种植面积可达到30万亩,产值将达到100亿人民币;中德能源投资2000万美元,生产可应用于汽车燃料、燃油锅炉等领域的生物柴油……在核电的引领下,福清新能源产业大军在跨越发展的道路上正迅速集聚成长。

  2009年,福清成为中国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其中福清融侨开发区的发展最为引人瞩目,融侨开发区是中国首个以“侨”命名的开发区。

  目前,融侨开发区以台资企业冠捷电子为龙头,推动光电产业集聚,促进转型升级,已引进外资企业捷星、英冠达、亿冠晶电子等项目,形成了从面板模组到整机生产,从LED液晶显示设备到电脑一体机的光电产业链,福清锁定的“千亿光电科技园”的目标正渐行渐近。

  紧随其后的江阴开发区发展也是日新月异,3.58万亩的沧海上正崛起新港城。随着中国化工集团CPP项目、东南电化、耀隆化工、中国软包装集团聚丙烯项目的陆续动建,总投资528亿元人民币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正雄姿初现,未来江阴西部将形成年产值1000亿元人民币的现代化工园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