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会打白条10年未兑现 20多户村民讨要无结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村委会打白条10年未兑现 20多户村民讨要无结果

2010年10月27日 17:14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事发(河北)栾城县南高乡岳家庄村,2000年至2002年部分款项未发放,20多户村民讨要无结果

  308国道栾城县岳家庄村段,路两侧绿化带内的树木郁郁葱葱。这些树木虽然给岳家庄村带来绿的惬意,但部分村民每次见到这些树心里反而心痛:1999年道路两侧农田建成绿化带,占了岳家庄村20多户村民近20亩土地。按照政策,从2000年开始,被占地的村民每年都将得到林补款。可是2000年和2001年,多数村民家的林补款没有全部到位,村委会只是给村民打了白条,2002年林补款也未发放到位,而且连白条也没有打,2003年以后都按时发放了。叫人不可思议的是,至今拖欠的钱仍没有着落。

  【反映】

  林补款变白条村民着急

  昨日,栾城县南高乡岳家庄村有村民反映,他们村紧邻308国道,10年前国道两侧栽了树木占了村民的地。按政策,国家相关部门每年都要发放林补款,“可前三年的林补款至今也没给全,找相关部门也解决不了。”这位村民说,如今道路两侧的树木都成材了,他们没了地也得不到相应的补偿,“林补款是国家给我们发的,任何部门没有权力扣留,希望你们过来调查一下!”

  【调查】

  3年的林补款没拿到

  说起拖欠林补款的事儿,村民都很激动。村民岳先生介绍,1999年,308国道两侧准备建绿化带,村里涉及占地的村民都积极响应政策,主动地将土地交了出来。

  按照政策,绿化带占地要给村民林补款。这笔钱由县财政部门逐级下发,专款专用。按理说,2000年起,被占地的20多户村民就可以得到林补款,但令人意外的是,下发到村里的林补款,村委会没有直接交给村民,而是抵消了一部分费用。村民说,抵消之后仍剩下一部分钱,这部分钱打的是白条。“打白条也无所谓,可是后来我们多次向村委会要,却一直没有结果。”

  2003年以后,村委会换届,新的领导班子上任,此后每年的林补款都能准时发放到村民手中。但2000年、2001年及2002年的钱依然没有兑现。

  村民介绍,从2002年至今,他们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此事,但直到今天也没人管。“难道钱就这样泡汤了?”村民说,他们把土地让给国家,却被拖欠林补款,难以接受。

  白条拿了10年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栾城县南高乡岳家庄村,村民岳女士向记者出示了由村委会出具的白条,上面内容是: 2001年树款868(元),提留兑转支出720元,还欠你148元”。白条上方还有“准报”字样,以及村委会会计的签名。

  村民岳先生也出示了自家的欠条:2000年树占地折款234.90,扣提留77.90,余款157.00;2001年树占地折款348.00,扣提留90元,余款258.00、2年欠你款415.00元。记者发现,两张欠条纸张一样,相关字样、内容基本一致,都有岳家庄村村委会的盖章。时间都是2001年9月前后。

  岳先生介绍,欠条上提到的“树占地款”,是308国道绿化带占用村民土地的林补款。村委会给打白条的农户共有20多家,多数都是被欠两年的,也有部分村民被欠一年,“同一年,有的发了,有的没发;而且这是专款,怎么能随意和其他收费进行抵消呢?”据村民说,2002年林补款也拖欠了,而且连白条都没有打。

  【村委会】

  正与乡里协调处理

  昨日下午,记者找到了现任的该村村主任岳先生。他介绍,308国道两侧绿化带占了岳家村土地近20亩,涉及村民20多户。按照规定,每年每亩补偿给村民300元。“我是2003年换届后当选的,上任后每年的款项都按时发放,从去年开始,每亩地林补款涨到350元。”

  他表示,村民反映的问题,是上一任村委会所为,也不清楚这笔钱为何没有发到村民手中,而且迄今为止上一任的账目仍没有移交,所以部分村民的补贴款无法发放。最后他表示,将继续和乡里、原村干部协商,争取尽早解决欠款问题。(谢鑫名 牛家林 刘曼)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