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锅炉房争夺战曝物业痼疾 业主担心过冬成问题

2010年11月05日 15:4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北京开始进入供暖季。海淀区百望山下的百旺家苑,这个曾经因高压线维权事件和毒水事件闻名的小区,近日又突发供暖锅炉房遭遇停电停水事件。百旺家苑小区不少业主担心:今冬会否面临“极寒天气”。

  记者对这一事件调查发现,“锅炉”事件缘自小区业主与物业间的矛盾纠纷,但背后凸显的现行物业管理制度的深层弊端。

  事件

  老赖物业赢了

  锅炉房争夺战

  10月10日前,因查实小区物业一直无供暖资质,业委会宣布收回锅炉房,交由具备资质的新公司供暖。合同约定,供暖期2010年11月1日至2011年4月1日,温度不低于2009年水平,供暖费降为26元/平方米。10月19日,供暖锅炉被停水停电。“我们小区是燃气供暖,必须用电供水和送风!”小区居民季先生说,停电后,他每天都到锅炉房来看,就怕今冬供不上暖。

  “哎!能不能把事情提前解决了,不要在供暖前几天打来打去啊。心焦啊!”在百旺家苑小区论坛上,一位业主发帖表示对今年供暖的担心。

  上周末,记者来到百旺家苑小区一街之隔的自备供暖锅炉房现场采访。经过业委会特许,记者进入设备间看到,锅炉水表压力已经归零,而电力表毫无数字显示。

  “之前请电力部门查了,说电力供应已被从源头切断,但供电系统位于小区内部,他们无法恢复。”一位在此值班巡视的业主表示,惟一的可能是物业公司切断了供暖系统的电力。

  小区业委会也表示,原本与已签订供暖合同的公司协商,定于10月27日开始供暖。但小区的华特物业公司从10月19日起,切断锅炉房的电源,并将供暖公司已经试水的锅炉供暖管线内的水放掉,导致无法提前供暖。

  11月3日,记者再次来到百旺家苑小区,发现锅炉房前多了一台发电机。随着电机嗡嗡的声响,小区供暖锅炉房开始恢复供电。

  “为保障按时供暖,我们刚刚拉来一组电机,试着恢复小区锅炉房供电。”业委会副主任魏强表示。

  但他同时又非常担忧:“关键是不知道能坚持多久。电机每天租金3000元,如果把我们自己捐赠的经费用完,那么只能被迫暂停供电了。”

  昨天下午,供暖事件出现“戏剧性”转折,业委会及新供暖公司在当地街道办的要求下撤出,并将锅炉房移交给老物业。昨晚7时左右,百旺家苑的锅炉房电力已经恢复。

  业主

  物业多年供暖

  资质一直“三无”

  业委会为何收回锅炉房?

  业委会委员汪先生解释,小区业主大会去年就已经授权业委会收回锅炉房。而收回的主要原因是“物业擅自违规外包出去,中间抽得钱太多,往年不少业主都在很冷的情况下过了冬。”同时,物业供暖属 “三无”性质。

  “首先是无物业服务合同。”汪先生告诉记者,华特物业的服务合同早在2009年8月30日就已到期并自动终止。业委会未续聘该公司,而当新的中标物业公司要求进驻小区,遭到华特物业拒绝。至今,华特物业未与业主签订任何服务合同。

  “更重要的是,华特物业没有供暖资质,同时私自收取供暖费。” 业委会副主任魏先生拿出一份《北京市供暖采暖管理办法》说,华特物业违反了两项规定。“既未取得供热单位的委托,在无供热单位委托的情况下,仍向居民收供暖费。并且至今也未进行备案,不具备供暖资质。”

  业委会表示,2006年供暖季华特违反合同私自将锅炉房及供暖工作外包。当时华特物业从居民手中按30元一平方米收费,而给外包公司23.5元每平方米,从中获利120多万元。

  “不仅如此,到现在连正常的锅炉维护都没有实施。”汪先生特别提及,因为小区使用的是地采暖,管道水碱的隐患一直让业主很担心。

  根据业主们对供暖的意见,小区通过召开业主大会授权,业委会进行供暖公开竞标。“共有4家供暖公司来竞标,供暖承诺温度不低于20摄氏度。但华特物业没有参加竞标。”汪先生说。

  选聘了有资质的供暖单位后,小区业委会在10月10日宣布收回锅炉。但随后遭遇了断电断水等事件。

  物业

  与业主无合同

  供暖办未备案

  “现在确实没有拿到备案的许可。”一周前,华特物业公司行政总监陆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对于供暖资质,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备案。

  陆先生说,今年9月,项目部就已制定并经公司总部审批通过了2010年至2011年供暖计划。各项准备已经按计划开展,并且在9月28日已经向小区全体业主发出了书面通知,计划在10月16日和17日打压试水。但是就在10月10日,发生了锅炉房被业主收回的事件。

  对于物业服务合同未被续聘一事,陆先生认为,这是因2007年下半年原业委会任期届满,业委会因“过期”并无权工作,新的业委会一直未能产生,因此一直未签订续聘合同。

  他说,物业服务合同在2009年8月30日到期,公司提前3个月向所有原业委会成员发出过愿意续聘的文件。但业委会除副主任一人明确拒绝续聘外,再没有任何人回复。所以,“华特物业目前在小区处于‘事实服务’状态”。

  而针对小区居民称物业公司切断锅炉房水电的说法,陆先生很气愤:“谁说的?请拿出证据来。”

  但他又表示:“不能说对方占了锅炉房,我就得把电卡、水卡、气卡送给他。目前来讲我公司是合法的管理。”

  今天上午,记者与海淀区供暖办联系后得知,目前物业仍未取得备案。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