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厦门现网络“自诊族” 上网搜索自己“对症下药”

2010年11月10日 10:46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一些小毛病去医院挂号排长队,还不如自己上网搜索一下,对症下药!”上班族林小姐说,因为平常工作忙,周围同事有些咳嗽、头疼、胃不舒服等,都是上网查询一下,然后自己买药来吃。

  近日,导报记者调查发现,厦门“自诊族”明显增多,这些人常常借助于网络的强大搜索功能来给自己看病。

  求医费时 小毛病可“自诊”

  昨日,导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上班族,大部分人认为,因为自己年轻,身体比较好,一些小毛病不碍事,完全可以上网查一下,自己解决。

  这些上班族还表示,现在去医院动不动就是挂号排长队,看个小毛病有时候要等一两个小时,最后医生看病开药只花了几分钟的时间。“因为小毛病去医院,真是太费时了,挂号、检查、交费、拿药都要排队,我们哪有那么多时间啊。”在软件园上班的小张说,与其这样去医院浪费时间,还不如上网花几分钟搜索一下,就能够初步诊断了,选择“自诊”的优势大大体现出来,“去医院随便都要花几百元,也不划算”。

  上网搜索 诊断科目齐全

  导报记者上网打开一个搜索网站,输入“经常喉咙痛怎么办”,就会跳出“最佳答案”和“其他回答”等,还会给出药品、民间验方、制作方法等,一些上班族就是根据这些回答 “对症下药”。

  导报记者还在一些热门的医疗网站发现,上面诊断的科目很齐全,主要是根据 “设定选项选择症状”、“提问-回答”、“模糊查找”等方法,给出最终诊断。

  根据导报记者的体验,采用上网“自诊”的方法,的确节约了很多时间。但是,这些诊断结果是否都可信呢?上班族陈女士表示,对于一些小毛病,这些诊断结果还是可信的,但如果是自我感觉不太好的毛病,还是会到医院进一步诊断。

  “自诊”反成“误诊”

  昨日上午,家住岛内思明区的王先生躺在家中,一脸愁容。他拿着病历告诉导报记者,原本只是有些喉咙不舒服,没想到现在却成了哮喘。

  原来,今年26岁的王先生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平常比较忙。今年国庆放假之前,他觉得喉咙有点不舒服,也没有在意。“刚开始也不想吃药,在同事的提醒下,我就上网搜索了一下,对照自己的症状去买了点药吃。”王先生说。

  国庆长假过后,王先生连续吃了几天的消炎药,喉咙的疼痛就是不见好。结果有一天,他突然晕倒在家中,家人连忙将其送至附近的医院进行抢救,原来造成他喉咙疼痛不已的是上呼吸道局部发炎,由于没有及时用对药,引发了哮喘。

  专家提醒 “自诊”风险多

  针对这种情况,厦门中山医院消化内科的胡益群博士说,他们科室也经常遇到这种 “自诊”病人,一些人发现自己有些头疼、胃不舒服等情况后,就会上网看,然后吃一些抗生素、偏方等,结果到医院仔细检查,才发现是“药物性肝炎”,但是患者盲目吃的药已经对肝脏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害。

  因此,医学专家表示,上网学习一些医学常识是好事,但是“自诊”存在很多风险,吃药还是要慎重,必须由医生诊断后,再对症下药。(海峡导报 汪长福 陈志峰)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