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逾半单位未开通班车 一辆一年约花费16.8万

2010年12月14日 15:0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正在征求意见的北京市缓解拥堵方案提出:“鼓励单位开行班车”。一辆即使只有13座的小型班车,其容量也远远大于普通的家庭轿车。开通一辆班车,就可以减少十几辆私家轿车的使用。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虽然现有的单位班车广泛受到好评,但若是让更多的单位恢复甚至加开班车,确是困难重重。

  现状

  多一半单位未开通班车

  记者随机采访了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各类企业工作的20名市民,其中12人表示,自己所在的单位并没有开通班车;7人表示,自己的单位开通了免费班车;1名在某国企工作的员工称,单位过去曾经开通过班车,2006年,由于乘坐班车的人太少,班车取消了。

  在某政府机关工作的秦小姐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单位一共有东南西北4趟班车,“有几次没赶上班车,改坐地铁和公交车上班,直接‘悲剧’了。”秦小姐称,一次坐地铁上班,被挤在人群中的她,脚都够不着地板,到站时“悬浮着就从车厢里被挤出来了”。

  问题

  租辆班车一年花费16.8万

  在金融街上班的沈小姐,每天上下班在路上要耗费4个小时。“真是羡慕那些有班车的单位,我们也向单位提出过开通班车,但是单位以租车费用太高为由,拒绝了我们的要求。”

  在对北京班车租赁市场的价格进行询问后,记者发现,每年最少十余万元的租车费用,让不少经济实力较弱的公司望而却步。以北京一家能够提供班车租赁业务的租车公司为例,如果想要租赁一辆51座的金龙客车作为班车,每个月的租金也会大致在1.4万元至1.8万元不等。而且,租赁班车的单位还需要为班车提供固定的停车位,为班车司机提供休息场所,并为班车司机提供一顿午餐。记者简单计算了一下,这样折合下来,即使一个单位每年只租赁一辆这样的班车,那么年费用差不多就需要16.8万元以上。

  困扰

  员工分散班车线路难设计

  “从现在看,班车毕竟还只适合于少数单位。现在北京城跟摊煎饼一样越摊越大,员工住哪儿的都有,有些人上下班路上就得花4个多小时的时间,单位就算有钱买班车、租班车,这班车线路怎么设计啊?”金先生所在的公司规模不大,一共只有30多名员工,他曾经也设想过为单位的员工开通班车,但是经过反复论证后,他最终放弃了这一想法。“我们公司一共才30多个人,有住房山的,有住望京的,有住大兴的,还有住市里的,这班车线路怎么设计啊?”

  举措

  商务集中区开公共班车

  在京东CBD工作的郭先生,虽然单位没有班车,但每天出门却也能保持好心情。因为,CBD的管理部门在整个区域内开通了公共班车。CBD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7年底CBD就开通了免费商务班车,今年年底前,将增至15辆,未来还将对班车的行驶路线进行优化。

  记者调查发现,在望京地区有趟无证“黑”班车,每月收费数百元,却也成为白领们早晚出行的无奈选择。

  这趟班车上的乘客分别来自望京北纬四十度、澳洲康都、慧谷阳光等小区。这辆车是一所小学的班车,司机每天从望京接孩子进城上学,再回望京拉白领进城上班。虽然管理部门表示,凡是未办理任何运营手续的情况,私自收费载客,属非法载客运营。然而车上的几名女白领表示,每月交几百元车费,省时、省力,挺舒适的。她们还呼吁这样的黑车能尽早合法化,切实满足上班族出行的需求。

  记者手记

  班车,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单位职工上下班难的问题。但是近年来,北京市的不少单位由于种种原因纷纷取消了班车。停开班车后,很多人购买了私家车,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北京城市的交通压力。

  现在北京市正下大力气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单位班车乃至公共班车这类“准公共交通”工具的社会需求其实很大,急需管理部门认真研究发展的可行性。如果可行的话,还需要给予便利政策,并从资金上牵头给予扶持。(记者 张楠)

  有话要说

  有班车不坐应扣交通费

  猫猫:一个单位同事住的太散,上班时间一样下班不一样,所以开班车不好实现。

  风之子:政府应出台配套的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养班车的费用问题,让他们感觉划算。否则,鼓励单位开通班车只是空谈。

  沙小易:养几辆班车总比给道路动“大手术”和给职工发交通补贴来得省钱实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提倡多线路小容量。

  王永:政府部门能不能统一安排一家单位,开统一的班车,乘车人持专门的证件付费乘车。每个单位都要自己开班车,如果不进行科学规划,也是一种浪费。

  蒋有三:当初停班车的原因主要是养车费用太高。如果鼓励恢复,费用高仍是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政府应给一定的奖励性补贴。

  钟昊熹:非长久之计,而且还冒着有失公允等嫌疑。

  刘新中:行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开通班车当然好,对坐班车的给予适当鼓励,但对应当坐班车而不坐,执意要开私家车的,取消所谓的交通费。

  骑鹿人:北京绝大部分上班族是非公有、中小型私企员工,上哪里去享受这个待遇?以上观点摘自参与今日话题讨论的QQ、开心网网友发言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