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千年古渡的年轻守护人

千年古渡的年轻守护人

2021年07月30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泉州世界遗产年轻守护人 笑把晒黑称为“申遗黑”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泉州7月30日电 (吴冠标)顶着三伏天的滚滚热浪,年轻的郭增沛穿梭在有着千年历史的六胜塔和石湖码头之间,几年下来,原本白皙的皮肤被晒成健康的黑色。他笑着说:“这叫‘申遗黑’。”

位于泉州石狮蚶江镇石湖村的六胜塔,是古代商船由泉州湾主航道驶向内河港口的地标。 孙虹 摄
位于泉州石狮蚶江镇石湖村的六胜塔,是古代商船由泉州湾主航道驶向内河港口的地标。 孙虹 摄

  7月25日,中国“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顺利通过审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该项目由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和空间构成,六胜塔和石湖码头是其中的两处。

六胜塔石湖码头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郭增沛正在检查六胜塔柱子底部的芯片情况。 吴冠标 摄
六胜塔石湖码头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郭增沛正在检查六胜塔柱子底部的芯片情况。 吴冠标 摄

  自那天起,身为六胜塔石湖码头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的郭增沛和几个同事兴奋到了现在,“没办法停下来,从未觉得我们的工作如此有价值”。

  1993年出生的郭增沛是泉州石狮石湖村人,他的童年便是和六胜塔、石湖码头一起度过的。“小时候石湖码头叫林銮渡,听村里的老人说是由一位叫林銮的大人物建造,对它的了解也仅限于此。”

  2017年在大学念完工商管理专业后,郭增沛得知石狮市博物馆招人,就应聘了这个职位。管理站是石狮博物馆下属机构,平时工作就在村里。

  直到工作后,郭增沛才开始了解到这个陪伴自己十多年的渡口所蕴含的深刻内涵与价值,他愈发热爱这份工作,也愈发热爱自己的家乡。

在石湖码头,千年古渡与远处的现代化码头、大桥隔海相望。 吴冠标 摄
在石湖码头,千年古渡与远处的现代化码头、大桥隔海相望。 吴冠标 摄

  管理站里有三名管理员,每天都有一人睡在站里,保证24小时有人值守。虽然通过挂在办公室墙上的屏幕,他们能实时看到每个遗产点8个角度的监控画面,但每隔两个小时,郭增沛都要和同事轮班骑电动车去六胜塔巡查一遍。

  郭增沛介绍,近年来,泉州市更加重视文物保护工作,除了平时的人力巡查和24小时监控外,还借助现代化科技手段在六胜塔的每根柱子底部和柱身安装芯片,实时反馈塔身的倾斜或沉降状态,这些数值也是他们每日必须检查并上报的内容。今年8月份,保护管理站还将进行现场安防提升,在原有的基础上将保护工作做得更好。

  通过保护管理站的培训和自己不断地学习,郭增沛对石湖码头与六胜塔的了解更加深入。他将自己所学结合各种文献资料,整理出极具特色的讲解内容,推广给更多的人。在泉州申遗期间,他接待过的讲解活动便有四五百场。

  “有些人觉得这样日复一日地重复巡视、讲解工作是枯燥的,但我并不这么认为。”郭增沛说,在文物保护、讲解工作中,他收获了欢乐,更收获了感动。

石湖码头的标志性建筑再借亭,也是郭增沛日常巡查内容之一。 吴冠标 摄
石湖码头的标志性建筑再借亭,也是郭增沛日常巡查内容之一。 吴冠标 摄

  随着泉州申遗成功以及石湖码头、六胜塔遗产保护区环境的不断提升,游客的人数也逐渐增多,随之而来的是文物保护的压力与遗迹讲解工作的增加。“这是预料之中的事,但不论未来工作有什么改变,我都会去适应,为文物保护、宣介尽最大的努力。”郭增沛如是说。(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