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写:党代表张桂梅“唱支山歌给党听”

特写:党代表张桂梅“唱支山歌给党听”

2021年11月27日 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特写:党代表张桂梅“唱支山歌给党听”
    图为张桂梅坐轮椅进入会场 刘冉阳 摄

  中新网昆明11月27日电 题:特写:党代表张桂梅“唱支山歌给党听”

  作者 陈静

  27日,冬日里的“春城”昆明温暖晴朗,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如期开幕。会场内,党代表张桂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与云南丽江的女性党代表们高声唱起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引得现场掌声阵阵。她说,这就是她想对党说的话。

  张桂梅是中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创办者,13年来,她帮助近2000名山区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先后获得“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七一勋章”等荣誉称号,成为云南教育界的一面旗帜。

  当日,身患20多种疾病的张桂梅坐着轮椅进入会场,开幕会结束后,她又坐着轮椅来到采访区,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站起来,抖擞精神、接受采访。

图为张桂梅接受媒体采访 刘冉阳 摄
图为张桂梅接受媒体采访 刘冉阳 摄

  “张老师,听了云南省委书记王宁代表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作的《报告》后,您有什么感受?有什么想说的?”记者问。张桂梅答,“我们用歌声来表达我们的心声吧: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一曲高歌,响彻会场,曲毕,现场掌声雷动。

  “在《报告》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几句话,‘150万人实现了挪穷窝、斩穷根’‘兑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在分组讨论中,张桂梅激动地说,“我只想说那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位于西南边陲的云南,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上甘岭”。随着全国脱贫攻坚大幕的缓缓拉开,云南93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7847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到2020年的11740元,150万人实现了“挪穷窝”“斩穷根”,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云南千百年的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

  “我这几年做家访,走了大约12万公里路。过去我对很多干部都有意见,偶尔也会产生矛盾,觉得他们的工作没有做好。但这几年,云南的变化真的很大,我才发觉是我误会他们了。”张桂梅说,今年她去丽江永胜县一个乡镇做家访,2天走了20多家,换做以前,5天也走不完这么多。在近几年家访的过程中,她看到过去一无所有的家庭住进了新房,曾经贫困的学生和家长在寒冷的冬天穿上了雪地靴,耄耋老人也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张桂梅说,“这些年来,我见证了云南的扶贫之路。我也希望自己能多活几年,继续见证云南各项目标、蓝图的实现。”

图为参加云南省党代会的张桂梅 刘冉阳 摄
图为参加云南省党代会的张桂梅 刘冉阳 摄

  《报告》中指出,未来5年,云南要努力让脱贫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方便更充分的就业,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

  张桂梅对此充满期待,她说道,使命在肩、唯有奋斗,没有奋斗,蓝图就只是蓝图,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这些目标一定能实现。而她也将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把华坪女子高中的学生们培养成社会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不管是西藏的哨卡上,新疆的山村里,还是讲台上、医院里,都有她们的身影。请党放心,强国路上一定有这帮孩子。”(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