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六盘山华北豹与秦岭“外来户”喜结连理

六盘山华北豹与秦岭“外来户”喜结连理

2021年12月01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银川12月1日电 (记者 李佩珊)华北豹主要栖居在中国秦岭、太行山等地,而最近出现在六盘山区红外相机视野中的华北豹却颠覆了许多人的认知。这里的华北豹不似平常的金钱豹一样身形矫健,反而显得臃肿肥胖。数据骤增的华北豹种群揭开了六盘山生物多样性的“神秘面纱”。

  “六盘山里有野猪、狍、林麝、毛冠鹿、小麂、中华斑羚……豹子们非常有口福。”宁夏六盘山自然保护区办公室副主任郭志宏告诉记者,华北豹在六盘山保护区非常罕见,但近几年种群数量突然增加到至30多只,有许多是从秦岭迁徙而来,“秦岭的‘外来户’感受到六盘山的优良生态进而落户变为常居,改变了当地华北豹近亲繁殖的现象,丰富的基因组合也让种群不断扩大,可能实现物种进化。”

  郭志宏坦言,处于食物链顶端的华北豹数量增多,也让其他动植物种类愈加丰富。

  占地678平方公里的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宁夏南部,与陇山和秦岭余脉相连,是宁夏境内最大的天然次生林区、动植物和水资源最富集的地区,有着“高原绿岛”“天然水塔”“西北种质资源基因库”的美称。目前,六盘山森林覆盖率达64.5%,并以每年两万亩的速度递增。

  据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与宁夏林业调查规划院开展的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显示,六盘山地区森林面积的大幅度增长,使其与陇山和秦岭之间形成了一条长达300公里的野生动物迁徙通道,构成了共同的生态圈。目前,已有马鹿、鬣羚、豪猪等53种珍稀野生动物从秦岭迁徙到六盘山安家。

  生态美引来百鸟鸣、动物栖。2016年至2020年,固原市投资20.55亿元人民币,实施六盘山400毫米以上降水线区域造林绿化工程,构建起六盘山“一廊两屏五川两片”生态空间格局。截至目前,六盘山保护区内共有陆生脊椎动物273种,野生鸟类234种,有金钱豹、金雕、林麝、胡兀鹫、黑鹳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0种,鬣羚、毛冠鹿、中华斑羚、白琵鹭、豪猪、小麂,黄臀鹎、灰翅鸫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52种。(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