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南公开征集洛阳“宋氏四兄弟”犯罪线索

河南公开征集洛阳“宋氏四兄弟”犯罪线索

2021年12月02日 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郑州12月2日电 (记者 刘鹏)河南警方2日公开征集“宋彦彬、宋彦海、宋彦庆、宋彦洪”等人违法犯罪线索。警方称,该团伙曾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洛阳等地多次实施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这份通告显示,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督办要求,由河南省公安厅牵头,调集省厅刑侦总队、洛阳、南阳、平顶山等多市精干力量组成“9.16”专案组,对以宋彦彬、宋彦海、宋彦庆、宋彦洪为首,王文海、曲金华为保护伞的犯罪团伙案件进行侦办。目前,已抓获宋彦洪等数十名犯罪嫌疑人,宋彦海已被纪委监委留置审查。

  通告称,经初查,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该犯罪团伙在洛阳市及周边地区多次实施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了民众人身财产安全,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生活、社会秩序。

  记者注意到,随着上述通告的发出,早年曾被热议的洛阳“宋氏兄弟案”再度引发舆论关注。

  2018年,国内媒体曾发文《公安部督办“12·10”文物大案搁浅15年,有人私藏文物“超过洛阳博物馆”》披露,警方于2002年初查发现,以宋氏兄弟为首的一个盗墓、倒卖、走私犯罪团伙在洛阳疯狂作案,另涉及绑架、非法拘禁、非法持有枪支案等。报道援引一封举报信内容称,彼时宋氏兄弟私藏文物数量超过了当地博物馆。后该案因故一度搁浅。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本月1日,河南省纪委监委刚刚发布消息,称洛阳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宋彦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洛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履历显示,1963年出生的宋彦海,曾任洛阳市孟津县公安局局长、洛阳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支队长等职。

  媒体2日披露,早年曾参与侦办洛阳“宋氏兄弟案”的专案组成员介绍,宋彦彬、宋彦海、宋彦庆、宋彦洪为四兄弟。其中宋彦海排行“老二”。

  另被指犯罪团伙保护伞之一的王文海早年曾在河南省纪委、省委政法委等部门任职,2008年3月至2017年6月任河南省司法厅厅长、党委书记。今年7月,王文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落马”。另一保护伞曲金华曾任洛阳市公安局原缉私大队队长。

  针对河南警方2日公布的这份征集通告,有媒体解读称,此举意味着搁浅十多年的以宋氏兄弟为头目的文物大案或已重启。(完)

图为警方发布的线索征集通告。
图为警方发布的线索征集通告。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