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法院网开“直播课” 重庆法官现场解读如何保护知识产权

中国法院网开“直播课” 重庆法官现场解读如何保护知识产权

2021年12月03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法院网开“直播课”重庆法官现场解读如何保护知识产权
    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通过视频直播带领网友参观核酸检测试剂生产技术。 梁钦卿 摄

  中新网重庆12月3日电 (梁钦卿)12月4日是中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中国法院网3日推出大型系列直播报道,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为参与直播的全国四家法院之一,通过视频直播带领网友参观核酸检测试剂生产技术,讲述知识产权保护案例和工作开展情况。

  在活动现场,网友跟随直播镜头走进重庆中元汇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跟随企业技术人员、法官和教授一起探秘核酸检测试剂生产现场,了解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知识。

  在直播现场,中元汇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吉权说,对企业而言,产品有更替、技术有迭代,唯一不变的是品牌和商标,这也是一家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在商标保护方面,企业能够做些什么?

  对此,重庆市一中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谭颖给出三个建议。第一,企业要多类别注册,尽可能全地保护公司的经营范围以及以后有可能涉及的业务,同时做好周边商标的保护;第二,如果企业有出口产品,可以考虑申请国际商标,避免在境外遭遇商标被抢注的风险;第三,如果有其他企业未经许可在相同或者类似产品上用了你们的注册商标,将构成商标侵权,甚至构成刑事犯罪。

  对于企业的商业秘密保护方面,谭颖介绍,“企业不愿意公开的技术可以通过商业秘密来保护,但是技术秘密要采用合理的保密措施才能被认定为商业秘密。”

  谭颖举例称,前不久她刚审理一个案子,企业仅和员工签订保密协议,就据此主张员工接触的所有技术资料都是商业秘密,结果导致案件败诉。她提醒大家,企业应采取切实措施对涉密资料以及生产现场进行保密,比如设置门禁权限、视频监控、物理隔离等。

  “专利专利,专有其利。”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学院教授邓宏光说,“用通俗的话来说,一家企业的研发技术就是‘知识’,‘知识’要运用在市场才能产生价值,市场价值想要得到保护就得披上法律的外衣。知识产权就是将运用于产业的知识,转变成为法律上的权利。对企业而言,知识产权意识很重要。”

  此次直播活动除了连线重庆市一中院之外,还连线北京、天津、广东中山三地法院,让网友跟随镜头“零距离”感受宪法魅力。(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