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深圳志愿者“反串”残障人士体验无障碍设施 感受“无障爱”

深圳志愿者“反串”残障人士体验无障碍设施 感受“无障爱”

2021年12月03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深圳志愿者“反串”残障人士体验无障碍设施感受“无障爱”
    深圳福田区残联工作人员向体验团讲解盲道的设计标准。 黄卓坚 摄

  中新网深圳12月3日电(记者 郑小红)坐上轮椅,用另一个视角观看世界;闭上眼睛,感受城市的别样温度。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2日,20余名由深圳福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等组成的志愿者,通过“反串”残障人士乘坐轮椅出行的方式,实地体验无障碍设施。

  本次活动由福田区文明办指导,福田区残疾人联合会主办,围绕“首善有爱·幸福无碍”,聚焦“首善之区”无障碍出行交通设施和空间环境。

  当天,体验团一路走过深圳福华路、中心四路、福华三路,对沿路的无障碍出行交通设施和空间环境进行反串式实景观察体验。

深圳福田中心区路段上的无障碍标识。 黄卓坚 摄
深圳福田中心区路段上的无障碍标识。 黄卓坚 摄

  一位体验团成员坐上轮椅尝试独立前行,但没一会儿,他便感慨,“比想象中难,方向力度都很难把握。好在这里的路已经修整得很平整了,前进的时候不会觉得颠。如果是其他没有进行过无障碍改造的路段,乘坐轮椅出行该会有多不便呢?”

  “声音很清楚!”走到福华路的一处斑马线上,体验团成员们跟随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闭上眼睛,尝试通过倾听盲道钟发出的蜂鸣声判断是否可以继续前行。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当行走不便的人士通过该路段时,盲道钟还会结合智慧灯杆,AI识别优化交通灯信号,让他们有更充裕的通行时间。

  类似科技赋能为残障人士提供的人性化无障碍设施比比皆是:人行道上的井盖为下沉式设计,确保盲道不绕弯;“平路牙设计”,无障碍坡道与路面零高差,轮椅出行也能畅通无阻,盲道纹理清楚铺排有序,红绿灯蜂鸣声清晰易辨,“5G+AI”灯杆智能识别……

  2020年,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调研组在福田区考察时,认为福田中心区无障碍设施建设,为高质量创建无障碍城市提供了“现实样板”。

  近年来,福田区在推进无障碍城区建设上创品牌、做示范:推出全国首本手绘板无障碍城区建设手册,获中国残联高度肯定;在率先引进智能装备,建立可视化3D全景式无障碍治理平台;打造全市首个无障碍小区莲花北村。

  目前福田区中心区38个红绿灯路口全部设置了过街盲道钟,并为1213根智慧灯杆装上了1281个AI智慧眼。福田辖区内累计维修整治人行道盲道共59.5公里,优化完善无障碍坡道919处,改造提升路口二次过街岛、渠化岛35处,新建完善人行天桥无障碍电梯15部。

体验团成员合影留念。 黄卓坚 摄
体验团成员合影留念。 黄卓坚 摄

  无障碍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除了残障人群,从蹒跚学步的孩童到踢球受伤的少年,从推着婴儿车的父母到拄着拐杖的老人......都是无障碍设施的受益者。

  今年9月正式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明确要求市、区政府把无障碍城市建设纳入文明城市建设内容,创建全民友好、全龄友好城市。

  据悉,福田区残联下一步将推进无障碍建设,用“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助力首善之区福田“没有终点的幸福长跑”。(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