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技能大师工作室:馥郁茶香让就业“有滋有味”

甘肃技能大师工作室:馥郁茶香让就业“有滋有味”

2021年12月04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技能大师工作室:馥郁茶香让就业“有滋有味”
    12月2日,中新网记者走进甘肃省首个茶学方面的大师工作室。图为茶艺师徐文霞茶艺展示。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4日电 (张婧)鼓励毕业生走上街头向陌生人奉茶,锻炼其融入社会的本领;培训茶农田间管理和制茶工艺,提升就业能力;企事业单位员工学习传统文化,为本职工作锦上添花,以及留学生传播茶文化忆乡愁;身着唐装的少儿诵读《茶经》,感受“廉、美、和、敬”的茶德……

  这样的茶艺课,徐文霞推广了十多年。出生在茶乡福建的她日日饮茶,二十岁左右时,从东南沿海城市跨越二千多公里路程,到地处西北内陆的兰州求学,行囊中少不了的当然是这份故乡茶。

  没想到,临近毕业的徐文霞决定留在兰州做茶生意,以茶商为起点,近乎二十年时间里,徐文霞从日常饮茶,到以茶为媒介,根植于甘肃文化,教授数千名学徒掌握茶技能,传承茶文化,并于2020年由甘肃省人社厅获批挂牌“徐文霞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这是甘肃省首个茶学方面的大师工作室。

  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进徐文霞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步行通往会客厅的走廊里,展示着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种类茶叶的标准样本,以及全国各省份产茶分布图。该工作室具备课桌式、场景式培训教室;接待体验;产品展览;茶文化展示;共享茶室等,占地近400平方米。

图为徐文霞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中收集展示的茶叶标准样本。 张婧 摄
图为徐文霞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中收集展示的茶叶标准样本。 张婧 摄

  潺潺琴音,幽幽茶香。温杯、投茶,氤氲水雾中,水落茶香出,分盏待客,入喉陈香醇厚……徐文霞告诉记者,她在经营茶庄生意的时候,发现很多顾客不懂茶,明明是同款茶叶,买回家却泡不出该有的味道,还以为是老板调包。于是,她萌生了茶艺培训的想法。

  鉴茶、赏茶、泡茶……徐文霞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同时,还通过“传、帮、带”传承工匠精神,拓展评价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技能竞赛、就业服务等功能,为技能人才成长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服务。

  徐文霞教授过的学生涉足各行各业,尤其在甘肃近年来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的背景下,境内有越来越多的茶艺爱好者培训后,成为茶艺师收入翻番,甚至有客栈老板,打着茶艺表演和茶文化展示的揽客招牌。

  但在徐文霞看来,学习茶艺,不一定直接从事于茶相关行业。茶学作为一种软实力的展现,首先提升自身修养,其次是拥有就业中的“一技之长”,增加就业机会,或成为脱颖而出的加分项。

  在此期间,徐文霞在项目补助资金,传承平台搭建,特色宣传活动,关怀关爱政策等方面,均受到甘肃省人社厅的大力支持。据悉,这是甘肃官方结合当地实际,为该省确立的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安排部署的服务工作之一,即每半年为技能大师工作室提供一次上门服务,每季度跟进一次政策落实情况,每年搭建一个传承平台,每年开展一次特色宣传活动。

  甘肃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史永斌介绍说,此举将了解掌握技能大师工作室运行情况,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今年,甘肃还提出设立“技能大师之家”,以“传承、交流、创新、发展”为主题,为全省高技能人才建设一个交流沟通、技艺切磋、技能展示平台,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推进“技能甘肃”建设。(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