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两岸专家学者探路“社会治理现代化”

两岸专家学者探路“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1年12月11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聚焦海峡论坛)两岸专家学者探路“社会治理现代化”

  中新社厦门12月11日电 (记者 杨伏山)为期两天的首届海峡两岸城乡社区发展与社会治理创新论坛11日在厦门开幕,两岸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城乡基层社区发展与社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可行路径。

  该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和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办。主办方人士称,论坛的举办旨在促进两岸学术界和实务界的交流合作,共享两岸城乡可持续发展与社会治理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的前沿成果,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等新型风险冲击下的社会凝聚力和内生活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在致辞中指出,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亲情难断、血脉相连。多年来,两岸在城乡社区发展和基层治理领域保持密切交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两岸城乡社区在防控疫情、服务民生、凝聚民心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疫情之下的城乡社区也展现了自身的温度、韧性与活力。

  对于两岸城乡社区发展和社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创新,高翔提出三点建议:加强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之间的跨界交流与合作;推动理论和实践相互促进、深度融合;拓展和创新两岸交流合作的载体和渠道。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表示,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在城乡社区发展和社会治理上各有优势、各具特色,希望两岸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两岸城乡社区发展和社会治理实践,加强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探索普遍规律,形成一批有理论深度、有实践价值、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子东说,厦门在推进城乡社区发展和社会治理上进行探索,形成一批社会治理新模式,同时不断深化两岸社区建设和治理的交流合作,在乡建乡创等方面打造了一批品牌,努力促进社区发展和社区治理水平的提升。

  台湾清华大学吕正惠教授回顾了台湾社区营造和大陆社会建设的历程,他认为,在台湾经济发展缓慢、大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基于两岸在社会建设和社区营造方面的经验,双方开展相互交流与合作对推动两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主题报告阶段,台湾孙文学院院长汪明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等,分别就城乡发展的跨域治理、大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主体性的再塑等议题进行主题演讲。在其后举行的平行论坛上,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城乡社区发展与基层治理现代化、乡村振兴和社区发展中的影像文化和相处之道、城乡社区营造中的理论、政策与路径等专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