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案值4.26亿!重庆近三年立案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245件

案值4.26亿!重庆近三年立案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245件

2021年12月14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案值4.26亿!重庆近三年立案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245件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12月14日电 (记者 陈超)14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近三年来,重庆市共立案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245件,案值4.26亿元,罚没金额3137.52万元;同时通过在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公平竞争审查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军介绍,近年来,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重庆开展了“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促公平”、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保健市场“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强化医药、汽车、建材、公用事业等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在重大典型案件查处上取得突破。

图为重庆市市场监督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军介绍情况。 陈超 摄
图为重庆市市场监督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军介绍情况。 陈超 摄

  例如,在重庆市丰都县2家商砼生产企业垄断协议案中,重庆江都建材有限公司和重庆建典混凝土有限公司达成并实施联营协议,其行为排除、限制了竞争,损害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通过固定销售价格、划分销售市场,使建筑企业失去对商砼的议价权和选择权,侵害了丰都县区域内建筑企业利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相关规定。2021年6月15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作出对重庆建典混凝土有限公司罚款1097.956万元,对重庆江都建材有限公司罚款1214.926万元的行政处罚。

  同时,发布会还公布了“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与陈伟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诉数推(重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谭旺不正当竞争纠纷案”“重庆瑜珏缘商贸有限公司商业贿赂案”“重庆弘鼎瞳仁堂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渝中区渔匠餐饮店虚假宣传案”“重庆斯塔瑞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等近年来查处的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

  “重庆将事前的公平竞争审查和事后查处行政垄断行为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强化执法,对公平竞争审查的‘漏网之鱼’高悬反垄断利剑。”徐军介绍,近年来,依法查处部分区县政府和职能部门在教育、建筑、医药、产业政策等方面的行政垄断案件8件,2021年已立案查处3件行政垄断案件,有力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徐军表示,下一步,重庆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强化监管执法;加强制度建设,增强竞争法治意识;强化统筹协调,紧密协同推进工作;着力强基固本,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